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2年>> 7月22日

拿破崙二世(1811年出生)

1832年7月22日

1832年7月22日拿破崙二世(1811年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拿破崙二世

1809年底,拿破崙與無法給他後嗣的皇后約瑟芬離婚,並於1810年3月同奧國公主瑪麗.路易絲結婚。1811年,路易絲生下一男孩,封為羅馬王,即拿破崙二世。
  拿破崙二世乃是拿破崙一世(拿破崙·波拿巴)與他的第二位皇后瑪麗·路易莎之子,生於杜伊勒里宮。他出世後即被封作“羅馬王”,為拿破崙一世法蘭西第一帝國皇位的繼承人。
  1813年拿破崙一世在萊比錫會戰中戰敗,次年反法聯軍進入巴黎,法國元老院隨即廢除了拿破崙一世的帝位。拿破崙一世在楓丹白露宣布退位,在退位詔書中他希望由“羅馬王”即位、路易莎皇后攝政。 但是經過沙皇亞歷山大一世、普魯士國王、俄國外長、奧國代表及拿破崙的前外交大臣塔列蘭等人策劃,擁護波旁王朝復辟。五月初,在資產階級革命中被處死的路易十六之弟普羅旺斯伯爵,在沙俄哥薩克騎兵刺刀的保護下,坐著反法聯軍的行李車回到巴黎,登上王位,稱路易十八。拿破崙二世繼位就此化為烏有。拿破崙一世失敗後,拿破崙二世被母親帶到她位於帕爾馬的領地,後來又被送到維也納他的外祖父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弗朗茨二世(即奧地利皇帝弗朗茨一世)那裡,他的封號也先後被改為帕爾馬親王和萊希斯塔德公爵。然而拿破崙的支持者依然稱他為“拿破崙二世”或是“羅馬王”,儘管他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繼承皇位。由於身患肺結核,拿破崙二世身體狀況一直很差,於1832年在維也納去世。

7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