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首輔楊一清簡介 楊一清與劉瑾的故事

明朝有許多首輔重臣都姓楊,特別是還有一個著名的“三楊”。因此有很多人容易把三楊搞混,其中就有許多人認為明首輔楊一清就是“三楊”之一。實際上這是錯誤的,“三楊”是同處一個時期,共同輔佐幼主的楊榮、楊溥、楊士奇。楊一清並不是“三楊之一”,他較“三楊”完了一個時期,是明中期的朝中重臣。不過他對明朝的貢獻也不比“三楊”小,曾力扶明王朝大廈於將傾。楊一清,明中期重臣,字應寧,號邃庵,別號石淙,南直隸鎮江府丹徒漢族人,祖籍雲南安寧,成化八年進士。被稱為“雲南歷史上的第一人”。

明首輔楊一清簡介 楊一清與劉瑾的故事楊一清小的時候就極為聰穎,7歲的時候就可以寫文章了,被當時人稱為“神童”,14歲鄉試中解元,18歲中進士。曾任陝西按察副使兼督學、南京太常寺卿都察院左副都御史。與“三楊”同樣,楊一清歷經四朝,為四朝重臣。“三楊”歷經明惠帝、明成祖、明仁宗、明英宗,楊一清則歷經成化、弘治、正德、嘉靖四朝,官至兵部、戶部、吏部尚書,武英殿、謹身殿、華蓋殿大學士,左柱國,太子太傅,太子太師,兩次入閣預機務,後為首輔,官居一品,位極人臣。為官五十餘年,官至內閣首輔,號稱“出將入相,文德武功”,才華堪與唐代名相姚崇媲美,而在邊疆防禦上由被稱堪比唐朝元帥郭子儀。這一路頭銜紛紛列出來,實在讓人讚嘆,用網路上的話來說,真是“大發”!楊慎贊其為:“四朝元老,三邊總戎,出將入相,文德武功”《明史》則言“博學善權變,尤曉暢邊事,然其才一時無兩。”不論是流傳於世的史籍,還是當時受人尊敬的文儒,皆對楊一清讚嘆非常,他當時的功績不是如今的人能夠想像的。

楊一清為人聰穎機智,謀略無雙,從他對待劉瑾上就可以看出來。明朝中後期宦官專政擅權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相對於明朝初期幾位鐵血帝王,中後期大部分的君主都昏庸異常。這並不是說他們所有人都沒有才能,關鍵是大部分的帝王都沒有將心放在國事治理上,總是專研些別的東西。有些人喜歡木匠活,有些人迷戀道教玄學,還有喜歡鬥蟋蟀的,這就造成了大權旁落的情況。而那些往往得到皇帝信任的便是天子近侍——宦官。明武宗時期,那個時候皇帝好玩好樂,宦官劉瑾日進新奇的玩意,使武宗荒廢了朝政,趁機掌握了軍機大權。劉瑾得勢後,加緊培植羽翼,陷害忠良。楊一清曾經就被劉瑾誣陷下獄過,但是楊一清很聰明,他設計讓劉瑾與其黨羽生了間隙,又一步一步利用他人將劉瑾拉下馬!

正德年間,楊一清被劉瑾誣陷下獄,這個時候楊一清故意推薦劉瑾黨羽張彩接任自己的職務,使得劉瑾對張彩起了疑心,才會懷疑張彩的讒言“楊應寧(楊一清)詭詐,宜速除之”的正確性,從而加上大學士李東陽的說情,才讓楊一清得以從輕發落,也才有了後來的崛起。 光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楊一清謀略無雙,算計人心的本事之強。

放生這樣的事情,是個人都不會置之不理,大度的忘了此事,楊一清也不例外。他深知,劉瑾如此,不僅會再次危害到自己,也會讓國政陷入黑暗之中。因此決心要除掉劉瑾,楊一清不蠢,他知道以自己如今的能力,根本不可能將劉瑾拉下馬,因此他思索再三,將目光放在了監軍張永身上。張永是此次同他前往平判的監軍,指望憑著此次拿了功績,在皇上面前更進一分。因此他對張永說,此次叛亂不難平定,但是內里禍亂,恐會干擾此次行軍。張永想到自己需得的功績,因此關心異常,連問楊一清是什麼?楊一清笑而不語,只在在張永手上寫了一個“瑾”。張永臉色大變:“劉瑾勢力大,耳目眾多。”楊一清說:“你同樣是皇上信賴的人,並不比劉瑾差多少,難道你願意一直這樣受劉瑾牽制嗎?若是不願,呢就聽我的,在報捷的時候,在皇上面前哭訴劉瑾的惡行,劉瑾一除,你不僅會更加受到重用,還可以流芳百世。”張永問:“萬一事情失敗呢?”楊一清堅定的說:“你在皇上心裡同樣受重用,你只要以死相告,皇上一定會相信你的。記住你得到聖旨後就立刻行事,不要拖延。”張永依計行事,這才誅殺了大權在握的劉瑾。楊一清此事上的謀略實在詭詐異常,卻十分有用。他利用同樣在天子面前受到重用的宦官,讓人狗咬狗,不管最後失敗或成功,都與他無關,更好的是還能讓兩人內斗,如此總有一人會失敗。最重要的是,此計有用,劉瑾被除。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