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2年>> 7月22日

近代遺傳學的奠基者孟德爾誕辰

1822年7月22日

1822年7月22日近代遺傳學的奠基者孟德爾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孟德爾

在19世紀中葉,奧地利的一個叫做孟德爾的生物教師,為探求植物生長的秘密,在校園裡進行一種叫做“植物雜交”的試驗。經過幾十次的反覆實驗,他發現:(一)具有相對性狀的純質親本雜交時,由於某個性狀對它的相對性狀的顯現作用,子一代所有個體都有這一性狀。例如紅花豌豆與白花豌豆雜交時,子一代都是紅花,因為紅花對白花是顯性。他稱這叫“顯性規律”。(二)但在子二代中卻表現為分離現象,不再是一律紅花,出現了紅花和白花兩種,成三比一的比例。他把這稱做“分離規律”。(三)他還發現,在兩對或兩對以上的相對性狀的雜交中,子二代出現獨立分配現象。他把這稱做“獨立分配規律”。他根據這些實驗,第一次提出了遺傳單位(現在叫做基因)的概念。這些,後來被稱做“孟德爾規律”。
  孟德爾,1822年7月22日出生於奧地利西里西亞附近的農民家庭。他從小愛好園藝。由於家境困難,沒有讀完大學,到布龍一所修道院當院士。1847年獲得牧師職位。在朋友的資助下,於1850年到維也納大學理學院深造。在這裡他參加了維也納植物學會,並在學會上宣讀過關於害蟲危害農作物的論文。1853年夏天,他回到布龍修道院,擔任時代學校的動植物學教師。他結合教學,從事植物的雜交實驗工作,終於發現了遺傳規律,並在1865年的布爾諾自然科學協會上,發表了他的研究成果。但是,孟德爾遺傳學規律的發現,在當時並未引起重視,直至1884年逝世後16年,才由荷蘭植物學家德佛里斯和奧地利植物學家邱歇馬克分別予以證實,成為近代遺傳學的基礎。從此,孟德爾被人們公認為近代遺傳學的奠基者。

7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