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持節”自掏腰包

范仲淹在求學時,認識了一名劉姓同學。當時條件很差,每天只煮兩升粟米粥,冷了,切成四塊,早晚吃兩塊。劉同學家境好,總是把好吃的給范仲淹。范仲淹才勉強填飽肚子,得以繼續學習。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三年多。臨別那一刻,范仲淹暗暗發誓,將來如有出頭之日,一定要感謝劉同學對他的恩情。

范仲淹“持節”自掏腰包在范仲淹當宰相後的不久,劉同學找到府上,說家裡發生了變故,需要范仲淹的幫助。

多年未見,范仲淹跟他把酒言歡敘舊,一邊喝酒一邊聊起過去的經歷。范仲淹說,幾十年未見老同學在哪裡高就?劉同學端起杯,一飲而盡,說,罷了罷了,此行正好求助老同學,能夠謀個一官半職。他想憑著范仲淹在朝中的威望,應該不成問題。

誰知,范仲淹臉色一沉,說,劉兄家裡有幾個人,每年需要多少錢開支?劉同學回答,一百兩銀子足夠。

范仲淹沉吟了一下,叫下人取出一千兩銀子,說,這些銀兩先給你救濟,如果後續有困難我會繼續給你提供幫助。

范仲淹的銀子解了劉同學的燃眉之急,他還了外債,家裡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銀子用完後,他又找到了范仲淹,這次他直截了當地說,想通過他的關係做官。

范仲淹一口回絕,說如果家庭困難可以再幫助,你要做官我不能做主,只有通過科舉考試才能進入。劉同學離開時,埋怨地說,范仲淹一點不講交情,如果當初不是我,范仲淹能有今天的成功嗎?

范仲淹說到做到,再取出一千兩銀子給劉同學。直到最後,范仲淹也沒有給他一官半職,自掏腰包維護了清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