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7月22日

烏代·海珊,薩達姆長子。(-1964年)

2003年7月22日

2003年7月22日烏代·海珊,薩達姆長子。(-1964年)_歷史上的今天
烏代·海珊

烏代是薩達姆的長子,1964年出生,曾就讀於巴格達大學土木工程系,後改讀軍事科學,獲博士學位。
  烏代因深受其父寵愛而先後主管過內外貿易、新聞、體育、青年學生組織等各項工作,也一度掌管過伊裝備精良的準軍事組織“薩達姆敢死隊”。隨著羽翼漸豐,烏代被其父授予中將軍銜,享有與父親同樣的生殺大權,並一度被內定為薩達姆的接班人。
  1996年2月,烏代曾直接參與暗殺背叛薩達姆家族的兩個親妹夫卡邁勒兄弟。因在黨、政、軍各界樹敵頗多,烏代1996年12月18日在一次未遂暗殺事件中身受重傷,性命雖保,卻落下終身殘疾。之後,他被父親排斥到權力核心之外。
  2001年4月,烏代的一家報紙對時任伊拉克外交部長薩哈夫進行了批評,使得薩哈夫被降為新聞部長.
  2003年美軍發動了伊拉克戰爭,烏代和庫賽曾與薩達姆一起出席了軍事會議.美軍攻占巴格達後,薩達姆和烏代等伊方高官集體失蹤.在駐伊美軍公布的對薩達姆前政權高官的通緝令中,烏代排名第三,僅次於薩達姆和庫賽。後來的一段時間裡,薩達姆曾多次到烏代和庫賽的住所,和他們舉行秘密會晤.
  2003年7月22日,美軍發現其住所,並對其進行火力攻擊,烏代和庫賽則躲進衛生間,使用輕武器還擊,後來美軍發射火箭彈將烏代,庫賽二人擊斃.隨後美軍還殺害了烏代年僅14歲的兒子穆斯塔法.

7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