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7月22日

毛澤東說:學制要縮短,教育要革命

1968年7月22日

1968年7月22日,《人民日報》刊載《從上海工具機廠看培養工程技術人員的道路》的調查報告,並加編者按。編者按中有毛澤東親筆加的一段說:“大學還是要辦的,我這裡主要說的是理工科大學還要辦,但學制要縮短,教育要革命,要無產階級政治掛帥,走上海工具機廠從工人中培養技術人員的道路。要從有實踐經驗的工人農民中間選拔學生,到學校學幾年以後,又回到生產實踐中去。”(這段話被稱為“七二一指示”)調查報告中說:文化大革命使這個廠的技術人員隊伍發生了深刻的變化,資產階級反動技術“權威”被趕下了台,政治上臭了,技術上的紙老虎原形也暴露無遺。在談到培養工程技術人員的道路時,調查報告說:實踐證明,從工人中提拔的技術人員比來源於大專院校畢業生的技術人員要強。由此,調查報告提出了“教育革命的方向”問題,強調學校教育一定要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同時,組織現有技術隊伍參加革命大批判,批判“專家治廠”、“技術第一”、“資產階級名利思想”,並組織他們分期分批去當工人。此後,上海工具機廠為貫徹“七二一指示”,創辦了“七二一大學”根據本廠需要設磨床專業、經車間推薦,廠革委會批准,招收本廠工人52人入學,學制2年。“七二一大學”設毛澤東思想、勞動、軍體、專業等課程。學生畢業後仍回廠工作。
  此後,各地相繼仿效興辦這類學校,學制有全日制、半工半讀、業餘等,統稱“七 二一大學”。

7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