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7月23日

約瑟夫·凱塞爾,法國作家

1979年7月23日

法國名作家、法蘭西學院院士約瑟夫·凱塞爾(Joseph Kessel)於七月二十三日晚在巴黎西北郊鄉居寓所無病逝世,享年八十一。
  約瑟夫·凱塞爾是個多方面人物:首先,他是記者,尤其是專事報導國際重大事件的記者;之後,他才是作家。此外,他又是飛行員、冒險家。他的工作能力極強,經常連續寫作四十小時而不感疲乏。他一生經歷的國際重大事件以及戰地報導,匯集成冊出版,達七大卷之多。他寫的長篇與短篇小說,面世的足足有七十五卷。或許由於他的報導與寫作多是冒險生活和戰地風光的寫照,評論家多津津樂道地比之為英國的吉普林(Rudyard Kipling,1865—1936)、美國的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1898—1961)。
  他於一八九八年出生於僑居阿根廷克拉拉的俄國猶太人之家。父操醫師業。約瑟夫出生後不久,被送回俄國烏拉爾外祖母家寄養。本世紀初期,俄國發生普遍性排猶運動,因而全家遷徙法國,定居地中海濱風光明媚的尼斯,併入籍法國。
  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他就讀巴黎路易一世國立中學。年華十六,即已開始在《爭論日報》發表文章。因對戲劇甚感興趣,一面報考拉丁、希臘古典文學文憑,一面兼讀巴黎音樂戲劇院。十八歲時,他自願參加當時首次萌芽的法國空軍。
  他身軀魁偉、濃眉方腮、聲音宏亮、氣概豪邁,是個停不住腳、靜不下來的不安定的靈魂。一九一八年他報名當國際志願軍,足跡走遍西伯利亞、紐約、檀香山、海參崴等地。復員時他取道中國、印度支那、印度、錫蘭、吉布地、蘇彝士回返法國。
  他第一篇大文章是一篇報告文學,報導一九一九年巴黎的聯盟國勝利大遊行。他的報導獲得千萬讀者熱烈的欣賞,因此,他的作品經常在《晨報》、《費加羅報》、《巴黎晚報》等大報刊載。一九二○年,他開始為愛爾蘭的解放鬥爭而作戰地報導。一九二九年他參加探險家兼作家德·蒙弗雷(Henride Mon-freid)主持的紅海沿岸各地的調查報導。凱塞爾對這個地區的奴隸販賣報導使得《晨報》的發行份數增加了十二萬五千份。
  二十世紀上半期並不缺乏戲劇性的國際大事:美國的經濟大危機、西班牙內戰、德國納粹黨的興起等在在都給予凱塞爾現場觀察、實地報導的機會。
  從這時起,凱塞爾利用作新聞報導時現場採訪的經驗同時兼寫長篇或短篇小說。迅速地,他變成了一舉成名的名作家。
  他寫作的活動領域兼有大仲馬和吉普林、巴爾扎克和狄更斯、托爾斯泰和杜斯妥也夫斯基等人的天地。他精力充沛、寫作力極強。一九二二年他出版描畫大革命期間西伯利亞所見的《紅色草原》。接著,他刊行他描畫空軍生活的《空勤人員》,不久,他繼續出版《俘虜》、《純潔的心》、《加利福尼亞的娘兒們》、《親王們之夜》、《澳門與香港》等。一九二七年,他贏得了“法蘭西學院的文學獎”。
  在三十年代中期德國大騷動期間,在現場採訪時,他以神速之筆描畫一個他看到的人:“一個中年男子漢,穿著怪模怪樣的黑色服裝,既不文雅,也欠威風,其不揚之貌上眉愁臉苦,好一個俗不可耐的老粗”。這就是他當時觀察到的希特勒形象。
  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從事戰地記者的報導工作。一九四○年聯盟國軍事失利,他走入地下作抗敵戰鬥。一九四二年他到了倫敦,主持戰鬥法國的戴高樂將軍要派他去美國,為歐洲和法國從事宣傳工作,但他說:“我的將軍,我要參加戰鬥”。於是,他出任空軍大隊的隊長職。
  在倫敦時,他與他表侄莫里斯·德律翁(Maurice Druon)在一家咖啡店裡共同草擬後來走遍全世界、人人傳誦的《游擊隊之歌》。
  一九四六年描寫他親身經歷的地下戰鬥的《影子部隊》出版問世。一九五○年他描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四大卷小說《大災難》宣告完成。一九五八年他響亮地贏得“大使獎金”。同年,他還出版了他到非洲肯亞觀察所得而寫的巨作《獅子》。
  第二年他贏得“摩納哥蘭尼埃三世親王文學獎”。同時他也贏得“獅子”的綽號。“獅子”原為他的作品名稱,但他奇偉碩大的身軀、蓬鬆的亂髮、豪爽的氣概和宏亮的聲音確實給人以“獅子”的印象。
  一九六二年凱塞爾當選為法蘭西學院的院士。一九六六年,他受聯合國衛生組織的委託,曾作印度、巴西和阿富汗的訪問旅行。第二年他出版的巨作《騎牧隊》,其情其景,完全是採取自阿富汗騎牧人家生活所得靈感而寫下的帶著深情厚誼的形象。
  他喜愛遊牧民族的簡單而樸實的生活,他對遊牧民族特具好感,他說:“這群樸實無華的人是豐富多姿的,因為他們一無所有,他們什麼也不需要。”
  在海參崴,在巴黎,他最喜歡的晚上節目是到吉卜賽人開設的夜總會去聽他們演奏的音樂。實際上,吉卜賽人也是一種多多少少城市化了的遊牧民族。
  他曾經說過:“如果能在死榻旁邊聽到吉卜賽人的樂曲演奏,那么,來生必定得到新的啟示。”
  他的棄世是無病而終,吉卜賽人沒有到他跟前去作最後的臨別演奏。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