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1年>> 7月23日

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成立

1961年7月23日

1961年7月23日,尼加拉瓜愛國民主組織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在宏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成立。創始人是卡洛斯-豐塞卡-阿馬多爾、西爾維奧-馬約爾加和托馬斯-博爾赫-馬丁內斯。首要目標是通過武裝鬥爭推翻索摩查獨裁政權。

60年代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在尼加拉瓜開展游擊戰爭,建立根據地,但遭受嚴重挫折。60年代末,總結經驗教訓,制定一系列檔案,如《人民爭取權益的綱領》、《先鋒隊章程》、《關於路線和戰略的檔案》等,70年代初,積蓄力量,武裝鬥爭與民眾運動相結合,農村民眾組織與城市工人運動相聯繫。在城鄉開展各種形式的鬥爭。

1975年,內部在戰略戰術上發生分歧,形成三派:持久人民戰爭派,堅持山區游擊戰;無產者派,主張在城市建立無產階級政黨;起義派,主張實行全國城鄉民眾武裝起義。1976年11月,許多領導人被俘或犧牲,卡洛斯-豐塞卡陣亡,游擊隊損失慘重。次年5月,人數最多的起義派發表《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爭取桑地諾人民革命勝利的政治軍事總綱》,闡述陣線的綱領路線,指出陣線性質是尼加拉瓜被剝削、被壓迫人民,特別是工人階級及其同盟軍農民的先鋒隊,以馬列主義和桑地諾思想為指導思想;革命任務是進行民族解放鬥爭和社會解放鬥爭;革命對象是索摩查家族、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革命動力是工人階級、農民和小資產階級。

1979年3月,陣線內部在思想上、組織上和軍事上實現統一,三派聯合組成全國革命領導委員會。5月組織和發動全國起義,7月17日,推翻索摩查獨裁統治,建立以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為核心的民族復興政府。新政府開始全面變革,尼加拉瓜歷史進入一個新時期。

7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