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不是誕生於大爆炸 而是大反彈

據國外媒體報導,當前的宇宙模型認為宇宙形成於一次大爆炸,但是研究人員提出新的理論,認為宇宙的開始可能是一次大反彈,而不是一次大爆炸。這就是說我們的宇宙可能像彈簧那樣可以返回其原來的狀態。本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上,由中國和加拿大的研究小組聯合研究。

大反彈理論所依賴的理論被稱為圈量子引力理論,這是一種有望統一量子力學和廣義相對論的理論,其基本原理是將宇宙看成是一個循環,根據該理論宇宙有點兒像彈簧,在坍縮到極致的時候出現了大反彈,最終還會恢復到與原來大小類似的宇宙,然後再次出現坍縮,循環演化,這一過程中的關鍵是暴漲。

宇宙不是誕生於大爆炸 而是大反彈

這項調查遵循了以往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尤其是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理論物理學家馬丁‧波喬瓦爾德在2007年6月的論文。大反彈理論認為我們的宇宙沒有必要從一個奇點開始,而是此前一個宇宙出現了坍縮到極限時出現的大反彈,並形成了我們現在的宇宙。科學家之所以再次提出這個理論,是因為數月前轟動一時的Bicep2實驗數據,這個位於南極的觀測站發現了宇宙誕生初期的引力波現象,有力支持了宇宙暴漲理論,科學家認為大反彈理論與之相符。

但是,南極Bicep2實驗也是有爭議的,這意味著如果Bicep2的發現是正確的,那么當前的宇宙理論存在非常多的錯誤。還有一種情況是Bicep2實驗得出了一個錯誤的結論。科學家使用Bicep2望遠鏡發現極其短暫的時間內出現了“漣漪”,愛因斯坦的理論將其稱為引力波,這是我們發現的宇宙第一縷引力波,並嵌入了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之中,宇宙隨即也開始出現迅速暴漲,形成當今宇宙的雛形。當然,更準確的結果還需要對Bicep2實驗進行進一步的分析。

宇宙不是誕生於大爆炸 而是大反彈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