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7月24日

韓默理,比利時聖母聖心會會士,天主教西南蒙古教區主教。

1900年7月24日

1900年7月24日韓默理,比利時聖母聖心會會士,天主教西南蒙古教區主教。_歷史上的今天
韓默理

1840年8月21日,韓默理在荷蘭尼美根(Nijmegen)的一個虔誠天主教家庭中出生;他排行第八,兩位兄長都成了神父,一位是方濟會士,另一位是耶穌會士。韓默理為人嚴謹,但不太聰敏,他很想跟隨兄長加入耶穌會。當耶穌會拒絕他的申請後,他於1860年進入離烏德勒支(Utrecht)不遠的教區新修院繼續學業,總主教亦在該修院任教。韓默理於1864年8月10日(聖老楞佐殉道瞻禮)晉鐸。在晉鐸前一個月,韓默理在安德列治(Anderlecht)附近的司各特遇上聖母聖心會創立人南懷義神父。當時作為聖嬰會指導神師的南懷義神父,當然極之關注中國被遺棄的孩童及千萬中國人的需要。為了要招募更多有志的年輕神父加入他的修會,南懷義神父探訪荷蘭的各修院。於是,韓默理有機會聽到南懷義神父的傳教計劃,並為之所動,決定加入這比利時修會的傳教工作。
當時,傳信部委派聖母聖心會負責蒙古的傳教工作;第一批起行的傳教士包括南懷義、凡錫威、方往昔及韓默理等神父,還有一名助手保祿司寧雀(Paul Splingaerd)。他們於1865年8月5日離開家鄉,先到羅馬覲見教宗,然後前往開羅、錫蘭、西貢、香港,才轉到上海,踏足他們全然陌生的中國國土。一艘運送鴉片的船隻把他們送到天津附近中國的北方海岸去。1865年12月5 日,他們到達了北京以北長城以外蒙古西灣子教友村。他們接手管理法國遣使會的傳教職務。
初時,韓默理用了他大部份時間學習極其困難的中文。除此之外,還要適應蒙古的惡劣天氣,冬天寒風剌骨,夏天極其短暫;原始的居住環境、奇怪的食物、中國不同風俗就有不同的衣著。雖是如此,韓默理終能適應蒙古的環境;可惜不是人人如是,他的幾位同袍卻捱不過去,客死異鄉;不過,新的傳教士卻陸續而來。
1878年10月27日,韓默理神父在西灣子晉牧,同時亦被委任為該區的宗座代牧。當時韓默理主教遇上數之不盡的困難,痛苦難當。有些年輕比利時傳教士群起來反對他,譴責他思想過於保守,對當地權貴亦過份容忍甚至是懦弱。比利時的總會長與蒙古的會長也聯手反對他。韓默理主教惟有上書羅馬請辭,但卻不獲批准。因著反西方的情緒愈趨激烈,情勢變得極其戲劇性。
義和團運動擴展至遼東半島,直剷至韓默理及其他傳教士的所在地。1900年5月18日,一些年輕比利時傳教士及一批基督徒極其不智地跟一班中國農夫對抗。於是,義和團到處散發反基督徒的單張。
韓默理主教非常清楚情況的嚴重性,因此他命令他的傳教士離開該地。在這嚴峻的時刻,他自己卻不願捨當地的教友而去。1900年7月19日,韓默理主教被帶走,然後被活活燒死,成為一位殉道者。
兩個月以後,荷蘭才接到韓默理主教殉難的訊息。韓默理主教成了殉道傳教士的象徵,而尼美根則成了天主教城市的標記。所有天主教組織都決定在尼美根設置會院,這包括耶穌會及司各特傳教會;另有一所天主教大學亦在尼美根成立,那就是現在著名的荷蘭內梅亨大學。
司各特傳教會極希望韓默理主教能被教會封為聖人;而直至今日,韓默理主教仍被視為為福傳孤軍作戰至死聖者的標記。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