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7月24日

澳天文學家測算宇宙年齡應為110億歲

1996年7月24日

1996年7月24日,澳大利亞天文學家證實,宇宙並非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古老,而是比原先估計的要年輕50億年。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天文台經過對南天星雲的長期觀測證明,宇宙的年齡比人們原來估計的年輕1/3。過去天文學界普遍認為宇宙中最老的星體的年齡在14O億到160億年之間。澳國立大學斯特羅姆羅山天文台對大麥哲倫星雲的1000萬顆星體進行了觀測,並重點觀測了已知的8000多顆脈衝星中的70顆。
領導這項研究的羅傑斯教授說,根據脈衝星的年齡和它發出的脈衝信號,科學家們可以計算出它的質量,根據脈衝里的質量和溫度,又可以計算出它的亮度。科學家們把計算出來的脈衝星亮度與觀測到的亮度進行對比,以修正由於宇宙塵吸收光線造成的觀測誤差,結果他們發現這些脈衝星的亮度比人們認為的高出70%。
羅傑斯說,這意味著這些星體比原先估計的年輕得多,根據他們的計算,宇宙的年齡應為110億年,他說,這一發現對於建立正確的天文模型、預測宇宙的命運具有重要意義。
科學家們根據星體的質量和亮度就能計算出其內部核反應所消耗的氫的數量,從而推算出它的年齡。他們的發現證實了哈布爾·康斯坦特的推論:宇宙的年齡應為90億到120億年。

7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