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楚懷王是誰 楚懷王就是熊槐嗎

亂舞春秋,“亂”才是春秋時期最主要的基調,而和平只不過是亂世的短暫的春天。時勢造英雄,每年的五月初五,是中國人傳統的節日——端午節。端午節除了紀念投江的屈原外,還有一個人,他掌握了屈原的命運,可以說屈原的死與他相關。

楚懷王,出生於公元前374年,又被稱為熊槐,羋姓,熊氏,名槐,楚威王之子,楚頃襄王之父,戰國時期楚國國君,在位時間是公元前328年到公元前299年。司馬貞《史記索隱》:“昭困奔亡,懷迫囚虜。”楚懷王應該是歷史上具有悲劇色彩的一位君主。在他的人生經歷里曾經有三次被騙的經歷。從而,他也被稱為歷史上最愚蠢的皇帝。楚懷王出身帝王之家,從小就養尊處優,培養了他懦弱的性格。他是春秋時候,禮樂制度下培養出來的最後一代君主。在他的身上擁有強烈的匡扶國家,振興楚國的願景,卻難以付諸實踐,在他的心中貴族禮樂文明深入骨髓,但是又能夠無情踐踏禮樂文明。

歷史上的楚懷王是誰 楚懷王就是熊槐嗎在他執政的初期,他本人是十分奮發圖強的,他也的確做出了一些努力,此階段是楚國比較強盛的時期。然而公元前312年的丹陽、藍田兩次大的戰役,楚國敗北,自此便一蹶不振。大家都說楚懷王愚蠢,這是為什麼?因為,楚懷王熊槐因為輕信奸臣令尹子蘭等人的話,導致了屈原含恨,自投汨羅。屈原楚國貴族出身,由於屈原天資聰慧,長相俊美,被留在蘭台當陪讀,就在少年時期,屈原和楚懷王就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當時的楚國也算是實力最為強大的國家之一。

因為屈原文韜武略,二十幾歲就當了楚國的丞相,楚王對他甚是器重。屈原是個能臣,在任期間,提出內修弊政、改革圖強的主張,還選舉了大批有才華的人,主張聯齊抗秦,屈原的“美政”剛開始實施得不錯,但是這個計畫並沒有持續多久,就遭到令尹子蘭、舊貴族的代表上官大夫靳尚、後宮代表鄭袖等人的讒言,說屈原因為起草“憲令”而變得不可一世。在眾人的指責下,楚懷王就逐漸疏遠了屈原。

不用屈原的下場,就是加速了楚國的滅亡,於是,楚懷王才發出了“悔不用屈原之策”的感嘆。公元前313年,張儀拆解蘇秦的合縱策略。他賄賂了楚國的一批權貴和大臣,這些人沒有國家利益的概念,屈原認清張儀的目的,強烈反對張儀的建議,但是畢竟勢單力薄,而朝政的權貴都抱團成勢,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都站在了統一戰線,屈原根本就是處於被孤立的狀態。

張儀為了拆解“齊楚聯盟”欺騙楚懷王說:“楚國若能與齊國斷交,秦願意獻出商於一帶六百多里土地給楚國。”楚王聽信了張儀的花言巧語,結果張儀根本就沒有兌現他的承諾。懷王被騙後,一怒之下,楚王率兵兩次伐秦,都遭到慘被騙後的楚國,竟然還不迷途知返,竟然一錯再錯。公元前304年,楚國去秦國迎親,楚懷王再一次被張儀欺騙,秦國假借秦楚武關會盟,將楚懷王請到鹹陽做客,好吃好喝伺候,就是不放走他,要求楚國割讓巫、黔中兩地,才準許他回國。楚王不答應,秦國便派兵攻打楚國,這一次楚國不僅吃了敗仗還被奪去了大片土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