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7月25日

中國第一家股份制企業成立

1984年7月25日

北京天橋股份有限公司關於中國第一家股份制企業到底是哪一家的問題,有數家在爭此“殊榮”。一般人的看法是這樣:隨著1984年7月25日上午北京天橋百貨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各地開始悄悄地進行著企業股份化的嘗試。該公司第一批發行股票300萬元,其前身是成立於1953年的全民所有制企業天橋百貨。
在80年代中後期,中國國企再也無法掩飾其舉步維艱的困窘,股份制改造被認為是拯救國企的良方而受到一致推崇。就在理論界論證股份制只是現代企業的一種組織形式,不存在姓“社”、姓“資”的社會屬性問題時,沿海的上海、深圳先後推出多家股票上市的公司。
在這些公司中,1986年成立的深圳市發展銀行的“原始股神話”推動了中國“股份制改造”運動大規模地進行。深發展的股票最初也是以攤派的方式才在政府工作人員中勉強發完。1988年 4月7日,經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批准,深發展股票上市交易,成為中國第一個開始交易的股票。1990年在深圳的股市狂潮中炒出了一批百萬乃至千萬富翁後,人們開始注意到市場上股票巨大的增值功能。正是在這種意義上,不少人認為深圳市發展銀行是中國真正的第一家股份制企業。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