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7月25日

拉賓和海珊握手言和

1994年7月25日

1994年7月25日上午,美國白宮南草坪上人頭攢動,大家都在等待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11時,美國總統柯林頓笑容滿面地宣布:約旦和以色列兩國將在此簽署和平宣言!在熱烈的掌聲中,約旦國王海珊快步上前,緊握住以色列總理拉賓的手。接著兩位領導人在《華盛頓宣言》上分別簽字。作為見證人,柯林頓也簽了字。他們坐的那張桌子可以說是中東和平進程的歷史見證:1979年3月26日,埃及總統薩達特和以色列總理貝京坐在這張桌旁簽署了和約;1993年9月13日,拉賓同阿拉法特又在這裡簽署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巴以和約》;1994年7月25日,拉賓和海珊又在這裡握手言和。
  約旦和以色列從敵對走到和解,經歷了漫長的46年。
  1948年5月,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以色列吞併了擬議中的阿拉伯國的大片土地,造成數萬巴勒斯坦難民湧入約旦。
  1954年5月,在美國的支持下,約以首次就和談做出公開努力,答應同敘利亞、伊拉克共享約旦河水資源。但1967年6月開始的第三次中東戰爭打斷了和平努力,以色列從約旦手中奪走了約旦河西岸及東耶路撒冷。約旦強烈要求以色列撤軍歸還被占領土。在1973年10月爆發的第四次中東戰爭中,約旦派軍支持敘利亞對以色列作戰,但失地未能收復。
  約旦與巴勒斯坦及一些阿拉伯國家也一直存在分歧。但不管阿拉伯世界有多少錯綜複雜的矛盾,在中東,阿以矛盾是第一位的,其中又以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矛盾最為尖銳。因為約旦與巴勒斯坦是兄弟鄰邦,約旦居民有60%是巴勒斯坦人,因此長期以來,約旦攪入巴以矛盾之中,處境十分為難。事實上相對於巴以、埃以、敘以及黎以等矛盾,約以矛盾並不是中東最難辦的矛盾。約旦在阿拉伯世界中最先主張同以色列談判。海珊1953年繼位以來,沒有間斷過同以色列領導人的秘密會談。
  1992年10月,約旦和以色列終於就一項談判議程草案達成協定,由此形成了以聯合國242號和338號決議為基礎的中東未來和平協定的框架。1993年9月4日,約以草簽一項議程,向達成和解邁出了第一步。
  9月13日,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達成首先在加沙傑里科實行自治的協定,衝破了阿拉伯國家不與以色列單獨媾和的禁忌,為海珊提供了一個與以色列和解的歷史機遇。
  在約以和解過程中,美國作出了積極的努力。海珊6月訪美,柯林頓便表示希望約以能先行和解,並希望能在華盛頓舉行高級會晤。6月18日至19日,約以談判代表在死海附近約以邊界的約旦沙漠上舉行了46年來首次“歷史性的會談”。美國國務卿克里斯托弗三訪中東,美國向約旦承諾,只要約以先行和解並在美國會談,美國將向約旦提供軍事援助,同時還將勾銷約旦欠美國的大約10億美元的債務。對以色列,美國也作了相應的經濟、軍事等方面的承諾。7月20日,以色列外長佩雷斯成為46年來首位踏上約旦土地的以色列領導人,與約旦外交大臣、來訪的美國國務卿進行三方外長經濟會談。22日,海珊啟程赴美,25日約以首腦會晤終於在世人的關注中舉行。
  拉賓和海珊在華盛頓握手言和的訊息迅速傳遍全世界。阿拉伯聯盟秘書長馬吉德稱讚《華盛頓宣言》是解決阿以衝突的一個重要進展,是通向公正、全面和平道路的一步。

7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