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尤三姐簡介 尤三姐是個什麼樣的人?

曹雪芹所著的《紅樓夢》是中國古代極具代表性的古典著作,與《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並稱中國四大名著。更因為其優美的文學色彩,和極富研究意義的歷史價值,以及豐富的文化展現,成為中國四大名著之首。曹雪芹將大觀園中的女兒,放在四大家族興衰的背景之下,將一曲《紅樓夢》寫的恢弘大氣,很是令人佩服。特別是裡面眾多出彩的女兒們,讀起來更是仿佛一具具新鮮的人物出現在我們面前。這些各有千秋的姑娘們,讓讀過之人心之神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曹雪芹在塑造人物方面極具特點,讓人不會將他們混淆。比如說清塵絕世的林黛玉,便有個病西施的特點。世俗美人的寶釵姑娘,也有個熱病的毛病,或者是妙玉也是個不清不淨的特點。而對於尤三姐這個人物的塑造,作者採用了一個極為矛盾的特點,讓人們對其印象深刻。尤三姐是尤二姐的妹妹,是尤氏繼母帶來的女兒,別名尤小妹。她與尤二姐都是天生“尤物”,長的極為風流標誌。特別是尤三姐,長相出色不說,還偏愛打扮得出色,自有一種萬人不及的風情體態。讓賈府的幾個好色的男人,對其垂涎不已。作者將尤三姐塑造成兩個形象的結合體。在未遇到柳湘蓮之前,尤三姐是個極為淫蕩的女子。在失身時候作出種種淫情浪態,萬人不及,是個“使人家喪倫敗行”的“淫奔女”。可是在遇到柳湘蓮,並鍾情於他之後,就變成一個忠貞女子。誓言非柳湘蓮不嫁,一改往日淫浪之態,變得忠潔自守。自行擇了柳湘蓮為夫後,就一心一意等他。柳湘蓮心儀於她,送寶劍作為定情信物後,尤三姐高興得不得了,將寶劍珍惜的掛在床頭。而後來柳湘蓮懷疑尤三姐也是個不乾淨之人,要索回定禮,尤三姐在奉還定禮時拔劍自刎。做出這樣一個選擇,也是尤三姐忠於自己愛情的答案。

《紅樓夢》中的尤三姐簡介 尤三姐是個什麼樣的人?尤二姐和尤三姐是寧府尤氏繼母的女兒,因賈敬暴死,尤氏料理喪事,不能回家。便將繼母接來在寧府看家。尤二姐和尤三姐雖是寧府親戚,表面上關係很近,實際上卻十分疏遠。尤老娘說:“我們家裡自先夫去世。家計也著實艱難了。全虧了這裡姑爺幫助。”可見尤家母女名義上是寧府至親。實際上卻是仰人鼻息、寄人籬下的乞討者。兩人的地位實際上並不高貴,這就是後來兩人被賈家好色男人覬覦的原因之一。

尤三姐是個與當時的世俗女子全然不同的女人,她並不像其他女人那樣,受封建禮俗約束,若是失身就要以命償還清白。在失身時候作出種種淫情浪態,萬人不及,是個“使人家喪倫敗行”的“淫奔女”。第六十回中還有這么一段話:“卻不知賈蓉亦非好意。素日同他兩個姨娘有情,只因賈珍在內,不能暢意;如今若是賈璉要了,少不得在外居住,趁賈璉不在時,好去鬼混。”這就是說尤三姐和幾個男人都有關係,證明了她淫蕩之事。

尤三姐是個對愛情極為忠貞的女人,為了自己的愛情可以付出自己的一切,包括青春,包括生命。在鍾情於柳湘蓮之後,尤三姐一改往日放浪不堪的生活。凡是與自己有關係的男人,都斷的乾乾淨淨,只一心守候著柳湘蓮。柳湘蓮留下“鴛鴦劍”作為愛情信物後,尤三姐將劍拔出鞘來一看,原來是二把合體的,一把劍身上刻著“鴛”,一把刻著“鴦”。三姐喜出望外,把劍掛在繡房的床前,每天都要望上幾眼,自信終身有了依靠。

後來柳湘蓮懷疑尤三姐是個不貞的女人,想要索要回寶劍。尤三姐在屋內聽得明明白白,一把從床上摘下鴛鴦劍走出來說道:“你們也不必再說了,還給你的定禮。”說完淚如雨下,一手把劍遞給湘蓮,一手按住劍柄,使勁一拔,把劍往頸上一橫。用自己的性命,給自己的愛情一個結局,一個交代。雖然不是好的結局,但尤三姐對愛情的真誠卻是許多貞潔烈女所不及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