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5年>> 7月26日

赫胥黎,英國博物學家(-1895年)

1825年7月26日

1825年7月26日赫胥黎,英國博物學家(-1895年)_歷史上的今天
赫胥黎

英國博物學家赫胥黎(1825—1895年)於1825年7月26日出生地倫敦。他只受過兩年國小教育。以後曾自修法、德、意、拉丁、希臘等語言,博覽群書,刻苦鑽研。曾在英國海軍中服役。他是英國皇家學會和其他許多學會的會員,英國科學促進協會的主席,曾擔任過許多學校的校長。
  赫胥黎發表過150多篇科學論文,內容不僅包括動物學和古生物學,而且涉及地質學、人類學和植物學等方面。他對海洋動物的研究尤為著名,曾指出腔腸動物的內外兩層的體壁相當於高等動物的內外兩胚層。赫胥黎是達爾文學說的積極支持者。他竭力宣揚進化學說,與當時的宗教勢力進行了激烈的鬥爭,並進一步發展了達爾文的思想,是最早提出人類起源問題的學者之一。1893年,他以68歲的高齡應友人邀請,到牛津大學作了一次著名的講演,題為《演化論與倫理學》,主要講述了有關演化中宇宙過程的自然力量與倫理過程中的人為力量相互激揚、相互制約、相互依存的根本問題。對於生物發生、生物進化作出了科學的解釋,比達爾文的《物種起源》邁進了一大步。
  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翻譯家嚴復(1853—1921年)譯述了赫胥黎的部分著作,名曰《天演論》,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觀點號召人們救亡圖存,“與天爭勝”,對當時思想界有很大影響。

7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