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齡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妻子是誰?

蒲松齡,我國清代著名小說家,著有文言文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醒世姻緣傳》、《晴雲山房詩文集》等文。他所著的《聊齋志異》,以其幹練的文筆,豐富的想像,被評為短篇小說之王,至今還廣為流傳。

蒲松齡,公元1640年,出生於一個逐漸敗落的中小地主兼商人家庭,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自稱異史氏。因為家道中落,蒲松齡家裡以無閒錢請私塾老師,因此他們一家四兄弟都是跟在自己父親身邊讀書學習的。在四個兄弟中,蒲松齡排行老三,自幼聰慧異常,學習能力極強,善於舉一反三,父親對其抱有極大的厚望。

公元1659年,蒲松齡十九歲,這一年他參加童子試,接連考取縣、府、道三個第一,名震一時。蒲松齡少年出名,但是此後科舉卻一直沒有中舉,連續四次參加科舉考試,次次落第,最後只得無奈放棄考試,轉而謀取營生,用以養家。

他先是應同邑人寶應縣知縣孫蕙之請,為其做幕賓數年,後又在本縣西鋪村畢際友家做塾師,舌耕筆耘,近42年,直至1709年方撤帳歸家。只得一提的是,在蒲松齡七十一歲的時候,成為歲貢生。歲貢生,指得是依排序給予的一個稱號,實際上最多算是半個貢生。

公元1715年,蒲松齡病逝,享年76歲。

蒲松齡除了是一個著名小說家,是一個堅持不懈,克服困難,完成自己作品的小說家以外,掛在他身上最大的標籤應該就是“苦”。

蒲松齡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的妻子是誰?首先要說的便是家貧之苦。蒲松齡的貧困的苦痛,是從析箸之變開始的。蒲松齡他們家雖然家道中落,但是後來他的父親由儒轉商,家裡還算的上是一個小康之家。那個時候,蒲松齡無需擔心錢銀的問題。但是後來他的兩個哥哥娶了媳婦,而這兩個媳婦又都是潑辣之輩,時常因為一些小事鬧的家宅不寧,無奈之下,他們的父親便將他們分了家。

蒲松齡的妻子是個賢惠之輩,他們在分家方面自然爭不過來兩位勢利的嫂子,所以這個家分的並不公平。蒲松齡一家只得了二十畝薄田,二百四十斤糧食,只夠吃三個月。蒲松齡先還咬著牙繼續讀書,但在家裡日漸窮困而又科舉無望的時候,他只好放棄科舉,賺錢養家。

蒲松齡家裡當時窮到什麼地步呢?他給人做塾師,一年最多只能賺八兩,而同時期劉姥姥《紅樓夢》中曾提到一個四口之家的基本所需,需要二十兩銀子維持。八兩對二十兩,這之間的落差不必多說。

另外,因為家裡窮,蒲松齡當時還作文以自嘲,此文名為《除日祭窮神文》,文中說:“窮神,窮神,我與你有何親,興騰騰的門兒 你不去尋,偏把我的門兒進?難道說,這是你的衙門,居住不動身?你就是世襲在此,也該別處權權印;我就是你貼身的家丁、護駕的將軍,也 該放假寬限施施恩。你為何步步把我跟,時時 不離身,鰾粘膠合,卻像個纏熱了的情人?”

蒲松齡第二個苦,便是漫漫科舉之路。蒲松齡少年得志,三試第一,成為秀才。但實際上他的這個第一,與當時的評判標準並不符合。當時他的主考官是大詩人施閏章,他非常欣賞蒲松齡的文采,儘管蒲松齡寫的並不符合八股文規範,他還是給蒲松齡判了個第一。這就給蒲松齡一個錯覺,覺得自己就應該這樣寫,所以後來他屢試不第,壓力巨大。漫長的科舉考試之路,一邊要專心學習,一邊要憂心家務,蒲松齡這段路程走的極為辛苦。

蒲松齡的妻子為劉氏,是離蒲家莊二十多里的道口村一位鄉村秀才的女兒。劉氏極為賢惠,孝敬公婆,對丈夫很疼愛。蒲松齡分家之後,專心學習,家裡的一切家務都落在了劉氏身上。她從年輕的時候就紡線、織布、搓麻線,落下了胳膊疼的毛病。蒲松齡家貧,飯菜很少見肉,偶爾因為招待客人買一點肉,劉氏自己從來捨不得吃,要留著等在外面教書的丈夫回來,所以常常是留著留著就不能吃了。劉氏和蒲松齡一起生活了五十六年,她去世的時候,蒲松齡非常傷心。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