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7月26日

中、美、英三國簽署發表了《波茨坦公告》

1945年7月26日

波茨坦公告 全稱《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也叫《波茨坦宣言》。中、美、英三國於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會議過程中發表。蘇聯同年8月8日正式加入。主要內容:1.盟國對日作戰直到它停止抵抗為止,日本政府應立即宣布無條件投降;2.《開羅宣言》的條件必須實施,日本的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盟國所決定的其他小島之內;3.日本軍隊要完成解除武裝,日本軍國主義必須永久剷除;4.日本戰犯將交付審判,阻止日本人民民主的所有障礙必須消除;5.不準日本保有可供重新武裝的工業等。
  波茨坦會議 也稱“柏林會議”。蘇、美、英三國首腦史達林、杜魯門、邱吉爾(後期為艾德禮)和三國外長於1945年7月17日到8月2日在波茨坦舉行。會議同意根據蘇聯代表團的建議通過了處理德國問題的原則和其他有關決定,包括設立外長會議,占領德國的基本政治、經濟原則,德國賠償,波蘭西部疆界,控制黑海海峽,對義大利政策,哥斯尼堡地區最後讓與蘇聯,對羅、保、匈、芬的政策,戰爭罪犯,奧地利領土託管和參加聯合國組織等問題。並簽訂了《柏林(波茨坦)會議議定書》,發表了《柏林會議公報》。這兩個內容基本相同的檔案通稱《波茨坦協定》。中、美、英三國還發表了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
  波茨坦 德國東部城市。位於柏林西南約27公里哈韋爾河畔。14世紀建市,18-19世紀為普魯士國王的衛戍城和夏宮。旅遊勝地,每年約有200萬人遊覽。

7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