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清悟是誰?郭清悟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郭清悟

 

法號:金庭教主、沖靜元師

 

別稱:清妃、郭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

 

出生地:應州金城

 

出生時間:公元1012年

 

去世時間:公元1035年

 

職業:皇后——淨妃

 

主要成就:宋仁宗第一任皇后

 

郭清悟,宋仁宗趙禎的第一位皇后,生於公元1012年,去世於公元1035年。郭清悟是應州金城人氏,為名門之後,身世顯赫。郭清悟的祖父是平盧軍節度使、贈尚書令兼中書令郭崇,父親是崇儀副使郭允恭,郭清悟死郭允恭與妻李氏的此女。

 

郭清悟是誰?郭清悟是怎么死的?國家是代北名族,祖先世世代代是代北酋長,所以郭清悟基本上在代北就相當於小公主,是可以橫著走的人物。也許正是因為家庭顯赫,頗受家族寵愛,所以養成了郭清悟有些跋扈嬌橫的性子。這樣的性子若是普通人家還好,郭氏家族顯赫,夫家不敢給她委屈受。但是偏偏嫁的是世上最尊貴的人家,皇家。郭家即使在代北再尊貴,也比不上天下共主的皇家。郭氏驕橫的性子,到了皇家便成了她悲劇的源頭。

 

公元1024年,也就是天聖二年,郭氏與已故曉騎衛上將軍張美的曾孫女張氏一同入宮選秀。在兩個女人中間,張氏長的更貌美些,所以一下子被宋仁宗看中。但是太后劉娥卻更中意家世極好的郭氏。當時宋仁宗還沒有親政,國家大權還掌握在劉娥手中,顯而易見的此次皇后之位落在了郭氏的頭上。

 

郭氏嫁給宋仁宗後,若是老老實實地盡好自己為人妻,為國母的責任,以宋仁宗的性子也不會有什麼事兒。但是偏偏郭氏極為善妒愛吃醋,又仗著有劉娥在後面為她撐腰,行事很是蠻橫。

 

她派人嚴密監視宋仁宗的行動,讓他無法親近宮妃。宋仁宗內心極為憤怒,但是當時劉娥還在,他只能將這口惡氣生生的咽下去。後來劉娥去世之後,宋仁宗便一下子對郭氏冷淡起來。郭氏寂寞難耐,醋意大發,絲毫不知收斂。

 

那段時間,宋仁宗寵幸宮中的尚氏和楊氏,郭皇后便經常氣沖沖的跑到兩妃的宮中教訓兩人。有一次,郭皇后聽聞宋仁宗又去了尚氏的宮中,帶著人氣沖沖的趕過去。等到了那裡,便見宋仁宗與尚氏兩人溫柔小意,好不快活。郭皇后一怒之下便衝到尚氏面前,想暴打一頓。宋仁宗見此情形,連忙上去阻攔。郭皇后毫不收斂,只想著給尚氏一個教訓。推脫間,郭皇后一掌劈在了宋仁宗脖子上。

 

龍體受損,罪過就大了,再加上宋仁宗本就厭棄了郭氏。在大臣們的勸說下,便下旨將郭氏的皇后之位廢了。以郭氏沒有兒子為由,將其送入道觀,封為淨妃,別居長寧宮以養,後來賜法號金庭教主、沖靜元師。

 

過了沒幾年,宋仁宗開始思念郭氏,於是便想將郭氏召回。但是郭氏卻說:“如果再次召見,必須由百官立班上冊才行。”那個時候,宋仁宗已經有了新的皇后,自然不可能行此事,於是召郭氏回宮之事便耽擱了下來。

 

景佑二年,郭氏得了小病,仁宗派閻文應帶御醫前去診治,去不想後來郭皇后竟然暴死,年僅二十四歲。因為郭氏的死太過蹊蹺,有人提出很可能是閻文應進毒。雖然有這個可能,但是因為沒有證據,所以真相如何,還待考證。

 

郭氏去世之後,宋仁宗追復其皇后之位,卻並沒有賜諡號上封冊及附祭廟庭之禮。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