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白骨精多次戲弄孫悟空的原因是啥?

路過白虎山,白骨精想要抓住唐僧,吃唐僧肉。然而再看到唐僧身邊有豬八戒和沙和尚二人,於是變成了美女的模樣,設法接近唐僧。

西遊記中白骨精多次戲弄孫悟空的原因是啥?

果然唐僧、豬八戒都被這女子吸引過來,八戒見她生得俊俏,呆子就動了凡心,忍不住胡言亂語,叫道:“女菩薩,往那裡去?手裡提著是什麼東西?”三藏一見,連忙跳起身來,合掌當胸道:“女菩薩,你府上在何處住?是甚人家?有甚願心,來此齋僧?”正在談論的熱鬧之處,不想孫悟空從天上落下,抓起金箍棒就打,那妖怪化作一陣風而去。如此又變作老婆婆和老漢,前來戲耍孫悟空,當然目的是要捉唐僧吃肉,可惜算盤打了空,最後還是被孫悟空念動咒語叫當坊土地、本處山神與之同心攜手,那大聖棍起處,打倒妖魔,才斷絕了靈光。

白骨精為何敢接二連三的戲耍孫悟空,難道他不知道孫悟空大鬧天宮的英雄事跡,如此前來白白送命,豈不可嘆?

其一,白骨精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自以為本領高強,能為出眾,他認為天上的神仙不過是八戒沙僧之流,不把孫悟空放在眼裡。一看孫悟空兩番沒把自己怎么的,因此才大著膽子前來戲弄。

其二,白骨精自以為唐長老心軟面善,豬八戒妒忌大師兄的才能,因此兩下比較,認為孫大聖有二人掣肘,不能把自己如何。尤其是唐長老對自己變化的女子心儀好久,心裡充滿著對孫大聖的恨,看他光念緊箍咒就是這個道理。

八戒和師兄不睦,充滿對大師兄的埋怨,長老才有三分兒信了,怎禁豬八戒氣不忿,在旁漏八分兒唆嘴道:“師父,說起這個女子,他是此間農婦,因為送飯下田,路遇我等,卻怎么栽他是個妖怪?哥哥的棍重,走將來試手打他一下,不期就打殺了!

怕你念什麼《緊箍兒咒》,故意的使個障眼法兒,變做這等樣東西,演幌你眼,使不念咒哩。”

其三,白骨精急功近利。白骨精知道過了這村就沒這店,倘若走出這白虎山,地盤就不屬於自己,我的地盤我做主。於是把心一橫,決心再闖一番。俗話說“舍不了孩子套不住狼”,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倘若想長生不老,不去拼一把如何心甘?那怪暗道:“這些和尚,他去得快,若過此山,西下四十里,就不伏我所管了。若是被別處妖魔撈了去,好道就笑破他人口,使碎自家心,我還下去戲他一戲。”

白骨精的自以為是,覺得自己聰明,道行高深,還有一點就是:變身一弱女子,唐僧師徒不捨得疼愛。於是就太拿自己當回事,又太不拿孫悟空當回事,殊不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聰明反被聰明誤呢!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