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7月26日

胡錦濤在上海調研

2004年7月26日

2004年7月26日胡錦濤在上海調研_歷史上的今天
胡錦濤在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曲面中心車間詢問生產情況

7月的上海,驕陽似火,暑氣灼人。

 

2004年7月26日至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就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好經濟工作,加強黨的建設等問題在上海深入調研,親切慰問冒著高溫酷暑奮戰在生產和工作一線的職工民眾。他充分肯定上海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上海人民繼續努力,把上海建設成為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新華社記者隨行採訪,記下了胡錦濤總書記在上海考察的行程。

7月26日 晴 最高氣溫37攝氏度

華東電網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四省一市。由於多方面原因,華東地區電力負荷缺口在1800萬千瓦以上。胡錦濤對此十分關心。下午2時30分,中午剛抵達上海的胡錦濤和隨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和市長韓正等陪同下,第一站就來到華東電網有限公司考察,詳細了解電網運行情況。

為確保全全有序用電,上海市確定了“優先確保優勢產業、力爭滿足均勢產業、嚴格限制劣勢產業”的用電原則。胡錦濤對此給予充分肯定。他和正在值班的電力幹部職工一一握手,並充滿感情地說:“同志們為保證華東電網的安全運行,戰高溫,斗酷暑,頑強拼搏,克服困難,付出了辛勤勞動,作出了很大貢獻。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親切的慰問。”他說:“能不能保證電網安全運行,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關係到億萬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希望同志們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和部署,一方面克服困難,挖掘潛力,科學調度,確保全全,盡最大努力保證電力供應;另一方面,要加強需求側管理,合理用電,有序供電,優先保證居民用電和重要用戶的用電,確保電網安全運行。”

位於浦東的張江高科技園區是國家級高科技園區,目前已構築起三大國家級基地,重點發展以積體電路、軟體、生物醫藥為主導的高新技術產業。下午4時左右,胡錦濤在察看磁浮列車後,來到園區內的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考察。這個所始建於1932年,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綜合性藥物研究所,目前承擔著包括“863”計畫項目等在內的80多個項目的科研攻關任務。胡錦濤仔細聽取有關情況介紹並考察了幾個主要實驗室。在朱大元研究員實驗室,胡錦濤在了解中藥現代化和進入國際市場的情況後說:“把生物科技發展的成果與我們民族積累的寶貴醫學財富結合起來,就一定能實現新的跨越。”朱大元說:“把中藥的有效原理搞清楚,在質量規格上標準化,我們的中藥就能打入國際市場。”胡錦濤握著他的手,勉勵他繼續努力。

胡錦濤十分關心上海市民的生活情況。傍晚時分,他來到浦東新區住友居民小區。這裡的600多戶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享受了高科技、智慧型化帶來的十項成果,包括四重安全防範系統、寬頻數據接入網、“水電煤”三表遠程信息採集系統、太陽能照明技術等。

胡錦濤問上海市房屋土地資源管理局負責人:“把這些技術都運用上,一平方米增加多少投資?”

“基本投資是5 0多元,增加這些技術項目後接近100元。”

胡錦濤問:“100平方米增加5000元,居民能接受嗎?”

“基本能接受。”

胡錦濤又來到小區居民朱德政家看望。73歲的朱德政曾於1960年至1980年在西藏工作。胡錦濤拉著朱德政的手說:“大批援藏幹部把寶貴的青春獻給了西藏,為西藏的建設作出了貢獻。西藏的發展是民族大團結的生動寫照。你們現在回到上海了,西藏各族幹部民眾仍然記得你們,感謝你們!”

胡錦濤關切地問朱德政:“你回來後還好吧?”

“很好。黨和政府對我們十分關心。”

離開住友居民小區,胡錦濤在返回駐地的路上,特意來到浦東銀城東路執勤崗,慰問冒著酷暑執勤的交通民警。他叮囑民警在努力完成任務、確保交通安全和居民出行順暢的同時,做好防暑保健,注意身體健康。

7月27日 晴 最高氣溫36攝氏度

上午,胡錦濤集中考察了上海造船工業和港口建設情況。

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是國內技術設施最先進、投資最多、現代化程度最高的船舶總裝廠。9時45分,胡錦濤來到這裡。在二號船塢,公司負責人介紹,塢內正在建造的是比利時客商預訂的一艘綠色環保型散裝船,這是我國自行設計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船舶,公司迄今已承建31艘同類船舶。胡錦濤又察看了一號船塢里並排在建的4艘17.5萬噸級的散裝船。公司負責人說,這是為美國客商建造的。

了解到近年來我國造船工業有了很大發展,胡錦濤十分高興,勉勵大家不斷提高研發、設計、製造水平,使我國不僅成為造船大國,而且成為造船強國。

下午,長江口碧空如洗,胡錦濤乘船一個小時來到我國第三大島――崇明考察。在船上,他聽取了崇明縣負責人關於崇明島建設規劃的匯報,對上海市提出的把崇明建成現代化綜合性生態島的規劃給予了肯定,希望他們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切實規劃好、建設好崇明島。

在島上,胡錦濤頂著烈日考察了崇明優質蟹種示範基地,向蟹農詢問蟹的養殖、銷售情況。

崇明優質雜交水稻繁種基地承擔著全縣優質水稻寒優湘睛的繁制種任務。看到綠油油的種稻長勢喜人,胡錦濤十分高興。他走上田埂,向正在田間勞作的農場職工詢問優質種稻的產量、市場價格和收益,得知承包這片稻田的農民去年人均年收入達到一萬八千元時,他高興地點點頭。

下午4時15分,胡錦濤來到豎新鎮前衛村。剛入村口,胡錦濤就被一排村務公開欄吸引住了,他上前仔細察看正在公示的村“享受低保人員情況”等內容。在黨員活動室、村委會辦公室,胡錦濤仔細翻閱《村民主政治建設》《村民監督制度》等資料,不時就發展村里經濟、健全分配機制等,與身邊的黨員幹部和村民交談。

與村里許多人家一樣,浦文蘭家開辦了“農家樂”旅遊項目。胡錦濤與浦家一大家人圍坐在桌邊話家常。浦文蘭的丈夫興奮地告訴胡錦濤,現在“農家樂”旅遊項目很受歡迎。

“你家一年收入有多少?每星期能接待幾批遊客?”胡錦濤問。

“光旅遊項目收入約一萬五千元。平時村里各戶輪流接待遊客,黃金周時家家就都客滿了。”

胡錦濤說:“現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需求也提高了,希望到農家旅遊度假的人也會越來越多。‘農家樂’前途無量。”

交談間,歡聲笑語時時飛出這間潔淨簡樸的農舍。

離開村子時,胡錦濤同聞訊趕來的村民們一一握手,向他們表示問候。

從崇明島回到駐地,已是晚上7時10分。

7月28日 晴 最高氣溫35攝氏度

28日是上海持續第13個高溫日。上午,胡錦濤考察了上海的裝備製造業。

始建於1953年的上海汽輪機有限公司,目前生產能力達1000萬千瓦,銷售收入居世界同行企業之首。在巨大的生產加工件房,胡錦濤一邊察看產品生產加工情況,一邊同工人師傅交談。在總裝區域,7台大中型汽輪機同時線上裝配。在為浙江溫州電廠加工的機組作業區,胡錦濤關切地問:“浙江現在電力供應還有較大缺口,你們這台機組年內能不能投入運行?”工人師傅回答:“肯定能!”,胡錦濤露出欣慰的笑容,他特意走上裝配平台,與工人師傅一一握手,連聲說:“謝謝你們!”

穿行在裝備車間,看到工人們為加快生產緊張工作,胡錦濤向工人們頻頻致意:“大家辛苦了!”

離開汽輪機有限公司,胡錦濤考察了上海軌道交通設備發展有限公司和上海航天設備製造總廠。

下午,胡錦濤集中考察了上海的汽車製造業。他來到上海四大產業基地之一的上海國際汽車城,考察了上海機動車檢測中心、上海大眾汽車三廠。1994年10月19日,胡錦濤曾考察上海大眾。10年後再來,看到這裡的自動化生產線和高水平開發試驗基地,他感慨地說:“變化很大!”

7月29日 多雲轉雷陣雨 最高氣溫36攝氏度

上午,胡錦濤聽取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匯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匯報後,胡錦濤發表了重要講話。

胡錦濤說,我到中央工作以後,曾於1994年、1997年、2000年先後三次來上海。每次來,都能感受到上海發生的新變化,感受到上海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新成就。這些成就的取得,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帶領全市幹部民眾團結奮鬥、開拓進取、紮實工作的結果。

胡錦濤希望上海的同志們把上海未來的發展放在全國發展的大局中來思考、來謀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再接再厲,紮實工作,不斷開創各項工作的新局面。他重點就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發表了重要意見。

參加座談的同志以熱烈的掌聲感謝總書記對上海的關心。陳良宇表示,胡錦濤同志這次到上海考察工作,將有力地促進我們把上海的各項工作做得更加紮實。上海廣大幹部民眾一定加倍努力,把上海的現代化建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7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