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的滅亡 其實早在這一刻就已經注定了

很多人非常讚賞明成祖遷都北京,認為“天子守國門”,充滿強大的精神力量,而總是習慣於把定都南方作為“偏安”。

關於明成祖遷都,其真正的原因歷來都說法不一。

大明王朝的滅亡 其實早在這一刻就已經注定了

北京是朱棣的大本營,他在北京經營多年,底子應該很厚。

戰略上來講,北京易守難攻,而南京卻相反,易攻難守。

歷史本來沒有如果,但我還是想大膽構想一下,如果當初不遷都,會怎么樣呢?

其實在明朝時期,中原地區的農業生產早就沒有多少剩餘了,把而都城放在北京,極大的增加了國家維持中央政府運轉所需的代價,加上抵禦蠻族的防線放在首都近邊,更是極大的增加了中央政府的風險。

如果不遷都呢?

那么江南每年幾乎可以節省1000萬糧食用於社會其他建設。

當時更正確的戰略,應該是用這些糧食養一支高機動性的常備軍以及海軍,對蠻族保持威懾。

然後把中原地區作為和蠻族之間的軍事緩衝區,鼓勵和蠻族進行貿易,不追求和蠻族之間的固定的邊界,而追求帝國的武裝商隊在從蒙古、東北、西域一直到黃河流域的廣大區域內的戰略存在,這才是能保證明帝國長治久安的戰略。

而天子守國門戰略則是非常愚蠢的戰略,它為了堅守北方的防線,每年以及其高昂的代價把整個帝國的生產剩餘消耗殆盡。使帝國在財政上陷入無法解決的困境,最終導致了帝國的滅亡。

當然,扯了這么多,還得說一句,每個王朝的興盛與衰落都不是簡簡單單一兩個原因造成的,而是各種因素所導致的結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