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7月29日

鄧稼先,核物理學家、“兩彈”元勛(1924年誕生)

1986年7月29日

1986年7月29日鄧稼先,核物理學家、“兩彈”元勛(1924年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鄧稼

鄧稼先,這是一個名字鮮為人知、功績舉世矚目的人。他是我國核武器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被人們稱為“兩彈”(核子彈、氫彈)元勛。
  建國初期,鄧稼先帶著剛在美國獲得的物理學博士學位,放棄了優越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條件,回國開創新中國的原子核物理理論研究工作。1958年秋天,中國研究核武器的機構剛剛成立,他擔任理論部主任,帶領一批剛跨出校門的大學生,白天挑磚抬瓦搞試驗場地基建,晚上挑燈夜戰學理論。在缺乏資料和實驗條件的情況下,鄧稼先既當領導,又當老師。為了研製出我國自己的“爭氣彈”,鄧稼先帶領大家在簡單的手搖計算機上一遍又一遍地計算,花費了半年時間,終於取得了重大理論突破,完成了核子彈理論設計方案。
  我國“兩彈”研製成功的速度是驚人的。而這樣的速度,是與鄧稼先等科研組織者的遠見卓識與領導藝術分不開的。核武器研究設計機構成立之初,鄧稼先根據自己對原子理論的了解,確定了三個研究方向,以後的實踐證明了這一決策的英明,它為我國核武器研製贏得了時間。鄧稼先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制定嚴格的規章制度,注重調動人的積極性,在他那裡無論是技術權威,還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人人可以發表見解。鄧稼先與民眾的關係和諧融洽,年輕的科技人員把他看成老師和兄長,人們說:“老鄧交下來的任務,我們是不講條件的。”他帶領大家集思廣義取得了學術上的重大進展。
  鄧稼先從事祖國的核武器研究工作20多年,許多重大理論問題和探索性研究工作都是他親手把關最後拍板的,很多方案由他親自執筆,而他從沒有署過自己的名字。他常對年輕人說:“你們來到這裡,就要做好無名無利的準備,但你們的工作必須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鄧稼先的工作特點是身先士卒:攻關時他廢寢忘食,甚至睡在機房裡;有放射性危險時,他沖在最前面。從核裝置的理論設計、加工組裝到試驗,他無不想親臨把關,我國進行的核試驗,有一半他趕到現場觀看。為了祖國的國防科技事業,鄧稼先隱姓埋名,嘔心瀝血,甘當無名英雄。他的高尚品德,影響和帶出了一支過硬的科技隊伍。這支隊伍具有嚴謹的科學態度,民主的學術作風,不計名利,團結協作,具有很強的攻關能力。這支無名英雄群體的特徵正反映了它的帶頭人——鄧稼先的品質。他的名字和我們的國防大廈緊緊連在一起。

7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