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7月29日

查爾斯王子和黛安娜公主在倫敦舉行結婚典禮

1981年7月29日

1981年7月29日,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和黛安娜公主在倫敦聖保羅教堂舉行結婚典禮。
  英國官方宣布,這是300多年來第一位英國王儲和英國的貴族小姐結婚,也是400多年來第一位英國王儲在聖保羅教堂舉行婚禮。如此的歷史背景以及盛大的規模、隆重的儀式,難怪英國報刊要稱譽為“世紀的婚禮”了。
  清晨,倫敦天氣晴朗,氣候宜人。在王家車隊行經的白金漢宮到聖保羅教堂長達3.2公里的街道上,早就聚集了觀禮和看熱鬧的人群,估計達100萬人之多。沿途建築物的高層視窗邊,也站滿了觀禮的人們。據報導,他們是花了幾十英鎊至一百多鎊的高價,才得到了這么一席地方。不僅如此,28日上午,就有數千名英國人在街邊占好了位置,夜以繼日地連續等候。
  上午9時整,遠近教堂的鐘聲齊鳴。我們站在對著聖保羅教堂的街口,清楚地看到:應邀來倫敦觀禮、身穿各色禮服的外國皇室人員、政府代表、外交使節和英國各界人士共2,500名貴賓,魚貫進入教堂。接著,從遠而近地傳來陣陣馬蹄聲。英國女王夫婦、查爾斯王子、黛安娜公主等英國王室人員,分別乘坐傳統裝飾的、精緻的王家馬車,由騎著高頭駿馬、身穿紅色武士服裝的王室衛隊護送,在11點鐘敲響以前先後到達。婚禮在教堂內進行了大約一小時後,王室人員又分乘王家馬車循原路回白金漢宮。
  查爾斯王子32歲,是英國女王伊麗沙白二世的長子。儘管英國君主已經不再掌握行政實權,但是仍然被視作英國尊嚴的象徵和精神的支柱。查爾斯王子是英國王位的第一名繼承人。黛安娜公主年僅19歲,是斯本塞伯爵的女兒,曾在倫敦的一所幼稚園擔任教員。1981年2月24日,白金漢宮宣布查爾斯王子和黛安娜公主訂婚的訊息後,英國新聞界和出版界一馬領先,作了大量報導,掀起了籌備婚禮的高潮。尤其是進入7月下半月以後,他們每天的社交活動、言談舉止,都成了各家報紙競相報導的熱門訊息。英國的兩家電視台對婚禮實況進行現場廣播,從早晨7時半開始,長達六七個小時。《獨立電視台》使用一架氣球飛船,在倫敦上空拍攝婚禮全景,據說,這家電視台全部拍攝費用高達50萬英鎊。他們還使用了30種語言,向全世界作婚禮的電視現場報導。
  這次王室婚禮,給英國旅遊業帶來一個興隆的夏季。3月間,倫敦旅遊界人士告訴我們,倫敦的旅館已經不斷收到世界各地旅行社預訂房間的通知。據粗略估計,近期從美國來的遊客就有幾十萬人之多。又據介紹,7月份以來,參觀聖保羅教堂的遊客,比往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每天有15000人。
  各行各業也都開動腦筋,他們認為,英國王室大辦喜事,也是他們大做生意的時候。近一個多月來,倫敦市面上到處出售王室婚禮的紀念品,品種多樣,我們見到的就有三四十種。郵局發行了紀念郵票,兩張郵票的票面值是39便士,可是商店出售時,連同印有聖保羅教堂圖案的信封,再蓋個紀念郵戮,出售價格提高到1英鎊至2英鎊不等。紀念品和紀念郵票都不乏買者,生意興隆。倫敦的地下鐵出售一種專供7月29日使用的特別車票,每張兩英鎊,許多人既買票乘車,又把車票留作紀念,一舉兩得。
  在英國舉國慶賀王室婚禮的時候,英國經濟面臨著嚴重困難,失業人數已達280多萬,被稱為“社會危機”的民眾騷亂未息。一些英國人士對王子婚禮花費10億英鎊提出種種批評。

7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