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7月30日

中國自行設計生產第一架飛機

1923年7月30日

1923年7月30日中國自行設計生產第一架飛機_歷史上的今天
孫中山、宋慶齡在“洛士文一號”前

1923年7月30日,中國第一架雙層螺旋槳敞蓋飛機由廣東飛機製造廠研製成功。是年初,廣東革命政府為了加強空軍的建設,特別設立了航空局。孫中山以大元帥的名義,任命楊逸仙為航空局長。楊遵照孫中山發展航空必須首先發展飛機製造業的主張,任職後立即在廣州大沙頭創辦了廣東飛機製造廠。這是繼馮如之後中國第二次自行製造飛機。楊首先認真挑選了20余名機械員,基本上解決了技術骨幹問題。接著利用以前以美國購回的部分零配件及機具,解決了必要設備。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自行設計生產出第一架雙層螺旋槳敞蓋飛機。製造期間,孫中山經常親臨視察,勉勵全廠員工群策群力。新飛機試飛那天,孫中山和夫人宋慶齡親臨大沙頭機場參加試飛儀式。孫中山以宋慶齡求學時的學名命之為“洛士文一號”。還載宋慶齡在廣州上空飛行,最後一起在機前攝影留念。

7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