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7月31日

周揚,文藝理論家(-1908年)

1989年7月31日

1989年7月31日周揚,文藝理論家(-1908年)_歷史上的今天
周揚

  周揚原名周起應,1908年出生於湖南省益陽縣。1927年國民黨反動派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他在白色恐怖的日子裡,毅然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開始了他的革命生涯。
  周揚1928年畢業於上海大夏大學,同年冬留學日本。1930年回到上海後,他參加領導了中國左翼革命文藝運動,主編左在線上關刊物《文學日報》,在此期間,他在魯迅、瞿秋白、張聞天等同志的領導下,衝破國民黨反動派的反革命文化“圍剿”,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向我國文藝界介紹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抗日戰爭爆發前夕,周揚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根據革命形勢的發展,與其他同志一起倡導建立文藝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抗日戰爭爆發後,周揚於1937年到延安,先後擔任陝甘寧邊區教育廳長、文藝界抗敵協會主任、魯迅藝術學院院長、延安大學校長等職務。在延安生活期間,他寫了大量論文,對於魯迅的思想和文學觀、車爾尼雪夫斯基的美學思想、馬列主義文藝理論和毛譯東文藝思想,作了比較全面的闡釋。他同郭沫若、茅盾等共同籌備了第一次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並當選為文聯副主席。
  新中國成立後,周揚一直是黨在文化宣傳方面的領導人之一。從1961年開始,他組織領導了全國高等院校文科教材(1200餘種)的編寫工作。這是中國自己編寫、具有中國特點的第一套比較完整的高等文科教材。在文藝領域,無論在理論探討上還是在組織領導工作中,他對於建設、繁榮社會主義文藝,都起了重大作用。
  有人這樣概括周揚一生的文藝活動:30年代左翼文藝運動的宿將,40年代解放區文藝的組織者,50年代文藝鬥爭的領導者,60年代毛澤東文藝思想的代言人,70年代末、80年代初思想解放運動的先驅。在他身上幾乎濃縮了一部當代中國文藝理論和文藝思潮的歷史。《二十世紀世界文學大百科全書》稱他為“中國文藝界的首領和文藝政策的主要設計師”。
 

7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