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8月3日

史迪威力圖速建“中英聯合突擊兵團”

1943年8月3日

1943年8月3日史迪威力圖速建“中英聯合突擊兵團”_歷史上的今天

駐印中國遠征軍在進行遠距離行軍訓練

1943年8月,美國馬歇爾將軍給中國戰區參謀長美軍中將史 迪威調來一支志願突擊隊,有3000多人,代號為“搶劫者”支隊, 正式番號是“美國陸軍第五二0七團”,代號G字軍。該隊在印度 占西接受英國人的訓練,並交由英國遠程突擊隊司令溫格特少將 指揮,這使史迪威深感不服。馬歇爾極力給予勸慰,並同意美國 軍人不參加英國人《天佑吾王》的合唱,不過應起立致敬。 史迪威為求早日從溫格特手中接過對“搶劫者”突擊隊的指 揮權,就慫恿蔣介石儘快選派“中國遠程突擊隊”赴印度接受英 國人的訓練,以便儘快建成“中英聯合突擊兵團”。在魁北克會 議上美英中三方對此再次作出決定,並規定:史迫威受英國的第 四集團軍總司令斯利姆指揮,而“中英聯合突擊兵團”則受史迪 威指揮,美國的“搶劫者”支隊又由溫格特指揮。但史迪威已是 統帥緬甸戰區和東南亞戰區的“東南亞盟軍副統帥”。英國人就 喜愛這種互相矛盾而錯雜的指揮關係。對此,史迪威一直是極力 反對的,然而,由於他一心想要英國人參加反攻緬甸作戰,就同意了這種安排。

8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