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為什麼要反叛清廷?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吳三桂是明清兩朝重臣,在明朝崇禎皇帝自縊之後,轉而投向清廷,開啟山海關,將清朝鐵騎放進了中原。隨後他又跟隨清軍,一起鎮壓農民起義軍以及南明勢力,因為功勞極大,被清廷冊封為平西王爺,坐鎮雲南。

吳三桂是平西王爺,在雲南一方傭兵自重,那么他為什麼會公然反抗清王朝呢?問題的答案很簡單,也就“利益”兩個字而已。

吳三桂最開始投降清王朝,就是為了保存自己的利益。當時李自成的軍隊集結在山海關,第一次交戰吳三桂輸了。而李自成的軍隊還在源源不斷的向山海關補充兵力,這種情況下,吳三桂根本沒有勝利的希望,很有可能還會全軍覆沒。無奈之下,吳三桂只得打開山海關,與清廷一道聯擊李自成所部。

吳三桂與清廷聯合擊敗李自成之後,吳三桂仿佛就成了清朝的官員,幫助清朝平定南明勢力。而清朝好似也對吳三桂信任有加,封其為平西王爺。兩方和睦的遮羞布下,實際上是各有打算。

首先從清朝來看,他們剛剛入關,並沒有坐穩江山。而且對整個明朝版圖地勢也不甚了解,如果貿然激進,並不能安穩的度過入關初期。因此他需要吳三桂及其軍隊幫助他們鎮壓南明勢力,從而達到建立全國政權的目的。

吳三桂為什麼要反叛清廷?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吳三桂雖然投降了清王朝,但是他想要的是在一方割據,養活自己的軍隊,成為一方的土皇帝。所以他在幫助清廷鎮壓南明的時候,借鎮壓之由,要著高額餉銀。

這是兩方各自的打算,但是在形勢安定之後,就有所變化了。

清廷在穩固自己的統治之後,急需在政治上實現對新占領地區的統治,在軍事上裁減軍隊以減輕財政上的壓力。所以才會在雲貴地區派遣行政長官,並且準備裁撤軍隊,修養生息。而這個時候,吳三桂手裡的兵權,以及每年索要的高額餉銀,就成了清廷的忌憚和負擔。在南明勢力被消除之後,向吳三桂開刀,已經是既定之事。其實早在康熙二年,清廷就已經有所行動。先是雲貴軍事行動已經停止為理由,收繳了吳三桂的平西大將軍印信,隨後又“截其用人題補之權,遷除悉歸部選”康熙。六年,又乘其疏辭總管雲貴兩省事務之機,下令兩省督撫聽命於中央。同時,還剝奪了他的司法特權,“平西藩下逃人,俱歸有司審理,章京不得干預”。而吳三桂的對付手段呢?就是以“構釁苗蠻,借事用兵”,不斷的向清廷索要高額餉銀。

清廷與吳三桂的矛盾越來越大,最終到了爆發之際。康熙借尚可喜辭官之機,頒布削藩令,下令撤蕃。

這一命令的下達,一下子就觸及了吳三桂的根本利益了。吳三桂打的就是坐鎮一方,形成割據勢力,當土皇帝的美夢。清廷這么一個政策下來,他自然不可能坐以待斃。考慮到己方兵強馬壯,且有雲貴地區作為支撐,吳三桂便決定起兵反清了。

吳三桂是一個徹底的投機分子,一個兩面三刀的小人。他的心裡自己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其他家國利益,都需為個人利益讓步。所以他在李自成逼近北京,崇禎皇帝下令他援助京師之時,才會呈觀望之勢。在明朝滅亡之後,在李自成和清廷兩者之間徘徊,隨後考慮到清廷更符合自己的利益,因而投降清朝。隨後在清朝的政策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時,立刻起兵反抗。

吳三桂是明朝叛徒,同時也是清廷反賊。兩個主子,都因為涉及到自己的利益,而選擇了背叛,實在是背信者典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