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女婿皆皇帝的獨孤信是個怎樣的人 獨孤信為何要自殺

獨孤信,玉樹臨風,長相俊美,是個美男子。《北史》稱其“美容儀,善騎射”,武功還很過硬。極有顏值又有才華的獨孤信,無異於一顆春雷,在廣袤的草原上悄悄綻開了一片春天。長相出眾,身世顯赫不說,其後,他的女兒們有三個被尊為皇后,而且是三個不同朝代的皇后,“三朝國丈”更是絕無僅有,堪稱史上最牛的“老丈人”了。

三個女婿皆皇帝的獨孤信是個怎樣的人 獨孤信為何要自殺獨孤信(502—557),本名獨孤如願,字期彌頭,鮮卑望族。西魏、北周大將。北朝武川鎮(今內蒙武川西南)人,祖籍雲中(今山西大同)。其父庫者,為領民酋長,少雄豪,有節義,北州鹹敬服之。其祖父俟尼自雲中到武川任鎮將,將家遷於武川,祖孫三代皆以武略稱。史稱其“美容儀,善騎射”,正光末年,與賀拔度等人一起斬殺了衛可孤,因此而知名,因為北部邊境喪亂,獨孤信逃避到中山,成為葛榮的部下。少年時代的獨孤信,喜歡修飾自己,服飾的色彩和眾人不同,故在軍營之中享有“獨孤郎”之美稱。後因治績突出,“信著遐邇”,被西魏權臣宇文泰賜名為信。

獨孤信的成績,與他的外貌沒有太多的瓜葛,他用實力證明了自己並不是虛有其表的花瓶,在刀光劍影中,獨孤信的官也越做越大。建明初年,獨孤信出任荊州新野鎮將,兼任新野郡守。不久升任荊州防城大都督,兼任南鄉郡守。獨孤信連續治理二郡,都有聲望政績。賀拔勝離京鎮守荊州,就表奏獨孤信任大都督。獨孤信跟隨賀拔勝進攻南梁的下溠戍,並將其攻克,升任武衛將軍。不僅如此,他還有著明張大義的真性情。

《北史》記載,北魏孝武帝不甘權臣高歡操縱,想借宇文泰的勢力對付高歡。獨孤信不顧一家老小全在高歡領地,“尋征入朝”,為國盡忠。孝武帝感念“世亂識忠良”,於是“雅相委任”,封他為浮陽郡公,後來又晉升他為驃騎大將軍、大司馬。宇文氏篡魏立周后,他又因“佐周代魏有功”,被封為柱國大將軍,是朝廷倚重的“八大柱國”之一,位極人臣,地位顯赫一時。

獨孤信的成名,不僅是因為他出色的外表之下顯示出的實幹精神,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生了三個貴為皇后的女兒,分別是北周明敬後、唐元貞後和隋文獻後,這在歷史上實屬罕見。獨孤信的長女嫁給了宇文泰的長子宇文毓,當時宇文毓還沒當皇帝,是個地方官,“帝之在藩,納為夫人”。在任岐州刺史時,便“有美政”,是個很有能力的人。宇文護廢殺15歲的傀儡皇帝宇文覺後,迎立宇文毓為“天王”。

史書上說宇文毓“寬明仁厚,敦睦九族”,頗“有君人之量”。如果能一直當下去,該是個好皇帝。可惜他命不好,在位只3年便被宇文護毒死。獨孤信的大女兒命運也不濟,僅做了兩個月的王后便死了。宇文毓正式稱帝後追封她為明敬皇后。四女兒是嫁入了顯貴的李唐王國,成為了唐朝開國皇帝李淵的母親,李淵他爹“八大柱國”之一的太尉李虎的兒子李昺,便成了獨孤信的女婿,李淵稱帝時母親已死,於是追封為元貞皇后。

前面幾個女兒,都只是名義上的皇后,而小女兒獨孤伽羅是真正坐上了皇后的位置的人,獨孤伽羅嫁給了隋朝的開國皇帝,隋文帝楊堅,“虛嬪妾之位,不設三妃”,對丈夫管得比較嚴顯露出婦人狹小的心胸,但在政治上,獨孤伽羅卻發揮了不可估滅的作用,她對隋文帝的幫助不小,時人將她與隋文帝並稱“二聖”,可見有多厲害。

三個女兒做了皇后,一生當享盡榮華富貴的獨孤信,本應該無限風光,為何又要以自殺結束了自己的性命?從史書上的記載來看,獨孤信的死與一場“謀反”案有關。556年,西魏權臣宇文泰病死,其子宇文覺在宇文護(宇文泰的侄子)的輔佐下,取代西魏政權,建立北周王朝。這場權力過渡看似平穩,但實際上卻隱藏著深刻的矛盾。宇文泰死後,由於繼承人年幼,所以宇文護成為他的代言人,這引起了其他幾位柱國的強烈不滿。

宇文泰雖然是權臣,但他在重大事件上必須與其他幾位柱國商議,對於宇文護的執政,最不滿足的就是八柱國之一的趙貴,他是宇文泰的大恩人,當年宇文泰之所以能成為一把手,與他的支持密不可分。史書記載,“及孝閔帝即位,晉公護攝政,貴自以元勛佐命,每懷怏怏,有不平之色”。面對這場“謀反”,獨孤信顯然知情卻又保持中立的態度,因為一時間,他也不知道該站到哪個位置,就在趙貴準備下手時,獨孤信還曾出面制止過。

沒有不透風的牆,趙貴的事情泄漏了,受人告發的獨孤信被免去了職務,為了免除後患,宇文護還是決定將獨孤信徹底解決,但鑒於獨孤信名譽很高,所以宇文護決定不公開他的罪過,欺壓他在家自殺,為了保全自己的家族,獨孤信毅然接受了死亡,時年五十五歲。

人生三大悲哀:美人遲暮、英雄末路、江郎才盡。史上最牛的老丈人,生前無限風光,卻以自殺悽慘收場,令人扼腕,教人嘆息。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