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8月3日

薩達姆長子遇刺案告破

1998年8月3日

伊拉克與1998年8月3日宣布,1996年底發生在巴格達的行刺 薩達姆總統長子烏代一案已被偵破。在5名涉嫌者中,已有兩人 被逮捕歸案,另外3人仍在逃。伊拉克安全部門發表的聲明指責, “某鄰國”的情報部門策劃和組織了這起暗殺陰謀。

聲明說,被安全部門抓獲的兩名刺客分別是“向烏代開槍的 兇手賈利德和他的同夥納塞爾”。參與謀殺行動的另外兩人已經 逃到一個“鄰近”國家,還有一人去向不明。根據賈利德的供詞, 是一名自稱穆塔哈爾的“鄰國”特工招募他們並提供槍枝彈藥的。

伊拉克安全部門的聲明說:“某鄰國的情報部門捲入了這起 罪惡行動,……我們有確鑿的證據證明這一點。但理智使我們不 會輕易透露,以便讓主管當局通過特殊渠道通知該國,並獲得答覆。”

1996年12月12日晚7時左右,烏代驅車行駛在巴格達市中心繁華的曼蘇爾大街時,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襲擊。烏代身中 14彈,當即被送往醫院救治,在隨後的6個月裡,烏代經歷了數次大手術,至今下肢還不能活動自如。

事件發生後,好幾個流亡在外的伊朗反政府組織宣布對該事件負責。英國的《獨立報》說襲擊行動是由薩達姆的一個遠親拉 阿德-哈扎策劃的,目的是為他的叔叔奧馬爾-哈扎報仇。奧馬爾因批評伊拉克現政權而於1990年被處死。

而科威特一家報紙報導說,伊拉克杜萊米家族的一名成員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這名成員說,他是為了替他家族中另一名當 上將軍的成員報仇。這名將軍在1994年11月被當局以間諜罪逮捕後處死。

烏代受傷後曾多次發表談話,公開指責伊朗是暗殺陰謀的幕後策劃者。但伊朗予以斷然否認,今年1月,伊拉克外長薩哈夫 致信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指責伊朗拒絕將兇手移交給伊拉克接受審判,並要求聯合國進行干預。

現年34歲的烏代是伊拉克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擁有一家日報社,一家電視台和數個周報社,他雖然沒有在伊拉克政府中擔 任要職,但依然被看作是伊拉克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所擁有的《巴比倫報》發表的言論,經常被西方新聞媒體轉載。

烏代受傷後的首次公開露面是在去年10月,他右手拄著拐杖出現在由伊拉克奧委會和伊拉克青年和學生聯合會組織的民眾集 會上。今年2月20日,烏代在接受日本共同社記者采記時,否認 將在薩達姆死後接替其擔任伊拉克總統。

8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