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載是奸臣嗎?他是怎么死的?

 元載,字公輔,鳳翔府岐山(今陝西省岐山縣)人,唐朝宰相。天寶初,考中進士,後任新平尉。

 

元載是奸臣嗎?他是怎么死的?在歷史上,元載專營私產,大興土木,排除異己,最後被抄家而死。這么一個奸臣,他是怎么得到重用的呢?這就不得不說到他的身世了,元載的父親名升,本來姓景,當然這個父親還是繼父,當時他的母親帶著元載改嫁給景升,景升後來幫唐太宗子曹王李明王妃元氏收田租,表現十分出色,在元妃幫助下與元氏聯宗,改名元升。所以元載也就得了個元氏的姓,實際上,元載與元氏宗親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但之後還是借著表面上的關係迅速上位。

 

當時掌控朝堂權勢的人是李輔國,而李輔國的妻子為元氏,是元載關係上的宗親,所以藉此一關係,元載與李輔國十分親善。元載看不上京兆尹的位置,瞄準了宰相之位,李輔國也同意了。

 

按理說,與李輔國一丘之貉的元載,可以說是十惡不赦之人,但是他有些無意間的舉動措施,卻又對後世頗有好處。比如說,代宗上位之後,李輔國的權勢更進一步,元載也善於揣摩皇帝心思,受重用,但是元載身兼度支轉運使時,覺得職務繁雜瑣碎,且負擔重,擔心傷害名聲、阻礙升遷高位,並且當時一直與劉晏友善,於是將錢穀的事務全部推卸掉,薦舉劉晏代替自己,元載自己加任營田使。這種行為恰恰讓劉晏這個後來的理財宰相得到了重用,使其才華開始慢慢展現,並且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大唐的國庫。

 

代宗能弄死李輔國,也多虧元載的袖手旁觀,雖說李輔國與元載的關係密切,但是元載不是一個滿足於現狀的人,對李輔國這么一個宦臣掌管朝堂的事情其實很不滿,而且在很多時候妨礙了自己,在代宗準備密謀殺掉李輔國的時候,元載袖手旁觀,其實元載完全可以憑藉關係,與李輔國聯合謀取大權,但是元載確實奉承代宗,對此事沒有任何異議。

 

李輔國被弄死之後,新一代的宦臣魚朝恩崛起,代宗對此頗為煩躁,元載也同樣如此,原來的李輔國好歹跟自己還有一層關係,這個魚朝恩還想當第二個李輔國,也不看看我元載答不答應,於是趁自己深受皇帝喜愛之時,上奏密奏魚朝恩專權,行為不軌,請將他除掉。魚朝恩驕橫,天下皆怒,代宗也知道,等聽到元載的奏事,與心正合。得到了暗許之後,元載結交北軍大將共同謀劃,以防萬一。可以說,在剷除權宦一事上,元載應有首功。

 

但也正是由於這兩件事,元載認為自己功勞非常大,建豪宅,找美女,占土地,宴飲有了,恣意放縱,犯法妄為。代宗知道此事,但是念及舊情,想保全他,於是叫單獨召見他,勸說了一席話,但是元載此時,已經有第二個李輔國的意味,朝中已被他包攬,亂草擬文武官員的功勞,提拔屬於自己的人。朝堂之內,皇帝的權利漸漸被架空,代宗實在忍無可忍,史書中記載,“大曆十二年三月庚辰,上御延英殿,命左金吾大將軍吳湊收載、縉於政事堂,又收仲武、及卓英倩等系獄。命吏部尚書劉晏與御史大夫李涵同鞫之。問端皆出禁中,仍遣中使詰以陰事,載、縉皆伏罪。”

 

至此,元載的一生落下帷幕,全家抄家處斬,百姓拍手稱快,還搗了他祖父、父親的墳墓,拆了豪宅,將材料賜給眾臣修理官署住宅。可以說,他一死,身邊的所有東西都被搗鼓了一遍,可見其做的事多么不得人心。

 

但是,歷史上,又有記載唐德宗繼位之後,感念元載幫助自己成為皇太子,恢復了他的官爵,讓給他改葬。總體來說,功弱於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