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是怎么死的?李建成真的是一門全滅么?

 說起玄武門之變,小編心有戚戚焉。在我的心中,李世民的形象是高大上的,政策也比較寬容。誰知道在兄弟爭權方面,他動起手來毫不手軟。

 

實際上,玄武門之變其實並非必要。只能說李淵的想法有點抽。晉陽起兵也就是反隋起義是李世民的謀略,李淵曾答應他事成之後立他為太子,但李淵建立唐朝後,立李建成為太子,這不是說話不算話么。估計也是有種長子當立的思想在做怪。但是李世民不樂意了啊,我這么有能力,為什麼不立我。而且,天下平定後,李世民功名日盛,發展到這兒,李建成又不舒服了。我是太子,你的聲望為什麼要刷那么高,是要和我爭位置么?李建成隨即聯合李元吉,排擠李世民。李淵的優柔寡斷,也使朝中政令相互衝突,加速了諸子的兵戎相見。

 

李建成是怎么死的?李建成真的是一門全滅么?武德九年(626年),突厥侵犯唐朝邊境,李建成向李淵建議,由李元吉做統帥出征突厥。在太子的東宮中擔任率更丞(主管計時的官員)職位的王晊,已被秦王李世民收買,成為李世民在東宮的眼線,他悄悄告訴李世民:”李建成想藉此控制秦王的兵馬,並準備在昆明池設伏兵殺秦王。“於是李世民決定先發制人。既然你想動我,便休怪我不念及兄弟手足情誼。究竟誰先動誰,無可考證,但是這場戰爭怎么也無法避免。歷來皇位之下,枯骨無數。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626年7月2日),李世民在帝都長安城宮城玄武門附近射殺皇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史稱”玄武門之變“。事後,李世民殺李建成、李元吉諸子,並將他們從宗籍中除名。做事斬草除根,無論李世民的政治政策多么的兼收並蓄,他還是一個帝王,親手殺了自己的哥哥李建成,尉遲恭也射死李元吉。李淵被迫三天后立李世民為太子,2個月後李世民篡位登基號貞觀元年。

 

李建成一門全滅,妻子沒有記載,5個兒子李承道、承德、承訓、承明、承義全部被殺。

 

李元吉五個兒子李承業、承鸞、承將、承裕、承度被殺,齊王妃被沒入後宮,貞觀末年受寵,與太宗生了最小的兒子曹王李明,李元吉還有兩個女兒也活著,太宗對這兩個侄女相當不錯。

 

可悲可嘆,奪位失敗之後的結局弄的是,基本滿門全滅。一代明君的唐太宗李世民對自己的兄弟下起手來毫不手軟。至於李元吉的那個老婆,齊王妃,小編只能但笑不語。當然也有人說,李建成的太子妃逃出來,因為歷來滅門的案件中,雖然說是滅門,但執行任務的人在道義上可以允許留下孕婦或幼兒,真的把孕婦幼兒趕盡殺絕的人,會特別被記上一筆表示史官的撻伐。太子妃逃到了西突厥碎葉,然後在西突厥隱姓埋名過日子,小孩的小孩的小孩的小孩…就是大名鼎鼎的李白先生…可喜可賀,李白的身世又多出了一種說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