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8月4日

第三十屆國際地質大會在北京召開

1996年8月4日

1996年8月4日,來自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7000名地學工作者在人民大會堂參加了第三十屆國際地質大會開幕式。!*éá★ネù
李鵬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對前來參加會議的各國和各地區的地質學家表示熱烈歡迎。他說,我們都生活在同一顆蔚藍色的星球上。地球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唯一適合人類生存的行星,是我們的可愛的家園。我們要感謝一代又一代地質工作者,特別是近百年來地質學家的辛勤工作,使人類對地球的認識在深度和廣度上產生了飛躍。本世紀地質學領域的一些重要革命性學說,不斷向我們提供了與人類生活最密切的地殼整體演化的生動圖景,對人類自然觀的形成和深化產生了重大影響。值此世紀交替的歷史時刻,來自世界各地的地質學家們站在地學研究的前沿,展示20世紀地質科學的最高成就,探討21世紀地學的發展方向,無疑地將使這次大會成為地質科學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國際地質大會是國際科學會議中歷史悠久、規模巨大、學科廣泛、極負盛名的學術組織。1878年在巴黎召開了第一屆國際地質大會,此後每三到四年召開一屆。第三十屆國際地質大會的主題是大陸地質,特別是與大陸地質相關的地質構造、能源礦產、礦產資源、環境保護、地質減災以及它們與人類生存和可持續發展的關係。大會收到國內外論文8092篇,確定了71個專題討論會、152個學科討論會和4個大型主題報告,同時還將組織安排79條野外地質路線考察。
 又訊第三十屆國際地質大會科學展覽會8月4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國務院副總理鄒家華為展覽開幕剪彩。溫家寶、宋健、朱光亞等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展覽會共有24個國家和地區的170餘個單位參展,展覽總面積7500餘平方米。

為紀念第三十屆國際地質大會在北京召開,郵電部發行了一套紀念郵票。 

8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