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01年>> 8月4日

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

1701年8月4日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1701年 - 1714年)是因為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絕嗣,法國的波旁王室與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室為爭奪西班牙王位,而引發的一場歐洲大部份國家參與的大戰。戰雲密布
  曾經在15至16世紀時稱霸歐洲的西班牙在三十年戰爭後漸漸沒落,而歐洲新興的列強,如英國、法國、荷蘭等均對西班牙的領土虎視眈眈。而戰爭的起端就在於西班牙的哈布斯堡王室在卡洛斯二世死後絕嗣,而查理二世在遺囑里宣明傳位於其外甥,同時亦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孫子,安茹公爵腓力。這引起了奧地利哈布斯堡王室的不滿,他們認為西班牙的王位應該由同是哈布斯堡王室的奧地利大公查理(即後來的皇帝查理六世)繼承,因此他們積極尋找同盟,以其對法宣戰,並奪回西班牙的王位。
  互立陣營
  這場戰爭敵對雙方各自與友好國家結成同盟,形成了兩派陣營。法國與西班牙、巴伐利亞、科隆及數個德意志邦國、薩伏依(就如一戰時的義大利,很快便投向敵方)、巴馬組成同盟;而神聖羅馬帝國(當時為奧地利哈布斯堡王室所控制)則與英國、荷蘭、葡萄牙、布蘭登堡以及數國德意志小邦國及大部份義大利城邦組成反法同盟。1702年5月反法同盟正式對法國宣戰。戰爭進程
  法軍失利
  早在1701年,法國軍隊與奧地利軍隊在未宣戰時已於義大利的亞平寧半島上部署。1702年5月反法同盟正式對法國宣戰後,兩方部隊正式開戰。1702年 - 1704年,雙方在義大利、西班牙和海面上不斷發生戰事。
  1702年夏季,法軍曾進逼萊茵河,但卻幾乎被約翰·邱吉爾所統率的英荷聯軍包抄,只得撤退。該年9月,法國與巴伐利亞盟軍再攻萊茵河,成功突破防線,進逼奧地利。但是在1702年10月23日,西班牙艦隊在維哥灣海戰里被英荷聯合艦隊殲滅,在1704年,英國海軍更攻占了西班牙南面的直布羅陀,西班牙本土受到威脅。該年8月13日,奧英盟軍在薩伏依的歐根親王與約翰·邱吉爾統率下,集中兵力,在豪什塔特附近攻破法巴聯軍,巴伐利亞的防線崩潰,巴伐利亞只得退出戰爭。1706年9月17日,薩伏依的歐根親王再度統領的奧軍於義大利的都靈近郊大敗法軍,法軍只得退回本國。該年,法軍在荷蘭的拉米利地區又被反法同盟所敗,弗蘭倫德地區被反法同盟所奪。戰事發展至此,形勢對法國極為不利。
  戰事僵持
  戰事發展至1706年,法軍陷入絕境,但此時卻出現了柳暗花明之局。反法同盟在西班牙發動進攻,成功在1706年迫使腓力五世退出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並讓查理大公在1706年7月2日入主馬德里。正當反法同盟以為勝券在握之時,法軍於1707年4月25日]在西班牙的阿爾曼薩擊敗高爾韋伯爵H.馬絮的所部,並乘勝進占西班牙的大部份地區,腓力五世在西班牙的地位得到鞏固。1707年7月,法軍於土倫大敗歐根親王。但在1708年7月,由約翰·邱吉爾與歐根親王指揮的聯軍於奧德納爾德會戰再度擊潰法軍,使戰事開始僵持。1709年7月11日雙方部隊在荷蘭的馬兒凱拉凱近郊決戰,法軍戰敗,但反法同盟亦受到重創。戰事自此進入完全膠著狀態,在隨後五年里(1710年 - 1714年),雙方都只打消耗戰而避免再度決戰。
  戰事結束
  戰事發展至1710年,反法盟軍雖然有著兵力上的優勢(盟軍共有16萬人,法軍只有7.5萬人),但卻不再主動進攻法國。這是因為反法同盟的主力英國鑒於俄國於同期的大北方戰爭(1700年 - 1721年)中獲勝,為防俄國從此稱霸北歐,必須趕快對法停戰,以抽身制衡俄國。因此英國開始獨自與法國進行和談,停止對法的戰事。而由於英國態度的轉變,反法同盟各國都停止了主動進攻,逐漸與法國停戰。同時間,在1711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約瑟夫一世去世,查理大公即位,是為查理六世,這使得查理六世對西班牙王位要求的合理性降低。因此,在1713年4月11日,法國與除奧地利外的反法同盟各國,即英國、荷蘭、布蘭登堡、薩伏依和葡萄牙,簽訂了《烏得勒支和約》;而在1714年,法國再與奧地利簽訂《拉什塔特和約》。而西班牙方面,則於1713年7月,與英國簽訂《英西條約》及《西班牙-薩伏依條約》;1714年6月,與荷蘭簽訂《西荷條約》;1715年2月,與葡萄牙籤訂《西葡條約》。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至此正式結束。戰爭影響
  神聖羅馬帝國
  神聖羅馬帝國在三十年戰爭後,本已變得四分五裂,趨向滅亡,但這場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卻挽救了神聖羅馬帝國,使得帝國內各邦國獨立的氣焰稍為減少。而德意志最主要的邦國普魯士則藉由支持神聖羅馬帝國的軍事行動,由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利奧波德一世那兒取得了王國的地位,從此踏上強國之路。
  法國
  雖然西班牙王位最後被波旁王朝的腓力五世繼承,但《烏得勒支和約》規定了法國與西班牙不可合併,法國在這場戰爭里亦損兵折將。所以法王路易十四稱霸全歐的計畫被制止,從此法國被英國壓在頭上,直至拿破崙戰爭時才有所改觀。
  英國
  英國在這場戰爭里大量奪取法國的海外殖民地,成功地鞏固了海上優勢,從而走上海上殖民帝國之路。戰術改變
  由於17世紀末刺刀的出現(最先在法軍中出現)及普及,騎兵無法再從正面向滑膛槍兵衝鋒,使長矛兵從戰場上徹底消失。到17世紀90年代,各國部隊開始大量裝備燧發槍,使得在這場戰爭中淘汰了三十年戰爭後所沿用的火槍及長矛方陣戰術,以火力更強大的線式戰術取代。交戰雙方開始使用爆炸彈和霰彈,使得火炮攻擊的殺傷力更為巨大。後勤補給的效率因為新科技的發明亦大為改善,使得持久戰變得更為可能。而交戰雙方亦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機動戰與城塞戰,這種戰爭的模式直至拿破崙戰爭時才有較大的突破。

8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