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8月5日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新址正式投入使用

2004年8月5日

2004年8月5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新址正式投入使用_歷史上的今天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始建於20世紀30年代,是國內三大航空樞紐機場之一,在中國民用機場布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994年白雲機場在中國500家最大服務業企業及行業評價中被列為中國最大服務業企業航空港第二位。1995年,白雲機場被列為國有企業500強之一。1998年,白雲機場被交通部民航總局評為“文明機場”。
  2004年8月5日,總投資198億元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這是我國首個按照中樞機場理念設計和建設的航空港。機場占地面積為15平方公里,第一期工程飛行區兩條平行跑道按4E級標準,航站區按滿足2010年旅客吞吐量2500萬人次要求設計。其中,新機場一期航站樓面積為32萬平方米,是國內各機場航站樓之最,樓內所有設施設備均達到當今國際先進水平。 目前,白雲 機場與33家航空公司建立了業務往來,已開通航線110多條,通達國內外100多個城市,保障機型近30種。是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深圳航空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的基地機場。
  機場歷史始改為民用機場
  1959年之前,廣州白雲機場是軍用機場,廣州的民用機場在天河,即現在的天河體育中心一帶。到了1959年,廣州飛行隊由天河機場遷至廣州白雲機場。剛開始時,白雲機場還是軍民共用機場,直至60年代中,白雲機場始改為民用機場。
  跑道開始“長大”
  白雲機場的跑道初始長度僅僅是2000米。隨著飛機機型的逐漸增大,跑道的長度也不斷延伸。到了1964年,白雲機場跑道就從2000米“長”到2500米。後來,機場的跑道不斷“長大”,到了90年代,機場的跑道就延長到長3800米,寬60米。
  機組人員騎車到飛機下
  80年代的時候,乘飛機的人不多,白雲機場的監管也沒有現在嚴格。那時的機組人員都是自己走路或騎腳踏車到飛機底下,再直接上飛機的。停機坪和跑道都沒有現在的管理嚴格,工作人員在附近走動,必須“見機行事”。
  當時買得起腳踏車的人不多,不少機組人員在執行任務時,都是找有腳踏車的同行當“司機”,載一程,然後把腳踏車放到停機坪的一個角落裡,直接上飛機執行任務。由於沒有換衣服的地方,當時機組人員都是穿上制服騎車進入停機坪的。
  飛機常“吹”走空姐
  飛機的發動機一啟動,產生的動力很大,騎車經過的機組人員常被“吹”走。80年代參加工作的一位空姐說,剛開始的時候沒有準備,騎車經過的時候,“呼”的一聲,被吹到一邊去了,人和車都倒在一邊。等飛機走了,她才爬起來,重新騎車上路。後來,有人告訴她們,飛機發動機噴出來的風,能把一輛大車吹走。於是,她們慢慢學精了,一看到飛機的發動機啟動,要不就站遠一點,要不加大“馬力”,希望在飛機引擎“威力”未發作前趕緊衝過去。但有時躲不過,還是被“吹”走了。
  沒機票不能進入候機樓
  90年代初,由於候機樓未擴建,只有舊候機樓不到一半的面積,因此,為了確保春運順利,沒有機票的人,是不允許進入候機樓內的。即使拿著機票,也只有在飛機起飛前2個小時才能憑票進場。
  從1993年起,旅客乘坐飛機不再需要單位的介紹信,數據顯示,新規定出台後,極大地刺激了乘機需求。
  旅客逐漸增多,但當時白雲機場候機樓地方小,設備也不足。據了解,當時安檢只有6條通道,旅客從進入候機樓開始就排隊;進入候機樓要排隊;換領登機牌要排隊;安檢要排隊;登機要排隊。排幾次隊,算一下時間,沒有一個多小時,是不能辦完所有手續的。
  春運旅客“打蛇餅”排隊
  即便限制旅客進入候機樓,大廳內依然人頭涌涌。據了解,當時候機樓外北風呼呼吹,但排隊的旅客卻是大汗淋漓的。由於大廳內人多,空氣又不流通,通常,旅客都會一邊排隊,一邊脫衣服。等到登機時,就剩下一件單衣了。機場的工作人員就打趣說:想感受冬天,到大廳外,想感受夏天,進大廳來。
  由於不讓外面的旅客進入候機樓,在候機樓內的旅客也不能排到外面,於是,排隊的旅客只好在大廳內“打蛇餅”排隊。於是,在大廳內,拉起了繩子維持秩序。
  草坪成旅客休息樂園
  當時由於限制進入旅客候機樓,不少早到的旅客了或送朋友的,就聚在候機樓大廳外。外面的草坪幾乎都坐滿了人,成了旅客們休息的樂園。據工作人員回憶說,如果不知道那裡是機場,別人看了,還以為是公園呢。
  順應“上帝”做大手術
  1995年,白雲機場對候機樓進行第五次大規模改擴建,使白雲機場擁有當時國內最大的值機大廳和安檢大廳,能滿足客流高峰每小時4千人次的需要。
  1997年春運結束後,白雲機場開始對國內候機樓的設施、流程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整改造,這被喻作白雲機場的“第六次大手術”。這次“手術”正是從春運反映的問題著手,順應“上帝”的意志進行的。
  “大手術”後,白雲機場航站樓的建築面積增加5000多平方米,候機樓被劃為3個分區,增加13個值機櫃檯、6個登機口.最為顯著的變化是原先國內、國際候機樓之間2000多平方米的商業店鋪被取消,被改建為兩層連廊,使旅客出入候機樓、上下車更加方便,不再受日曬雨淋之苦,而僅此一項,白雲機場每年就將損失2000多萬元的商業收入。經過努力,可承受日旅客吞吐量由1.2萬人次增加到4.1萬人次。
  航站樓
新白雲國際機場一期航站樓由主樓、連線樓、指廊和高架連廊組成,總面積達31萬平方米,共分為4層,其中地上三層為出發及候機大廳,地上二層為到達夾層,地上一層為到達及接機大廳和商業層,負一層則通往捷運及停車場、機場酒店。
  跑道及停機坪
  新白雲國際機場一期共有兩條平行跑道,分別位於航站樓的東西兩側。其中東跑道長3800米寬60米,西跑道長3600米寬45米。飛行區按4E標準建設,可供目前全球最大型的客機空中客車A380起降。
  新機場一期工程共設有46個近機位(可通過登機橋直接登機)和20個遠機位(需乘擺渡車登機),停機坪總面積達86萬平方米。
  運作及規劃
  作為中國三大樞紐機場之一的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目前已開通超過120條國內外航線, 2007年旅客吞吐量超過3000萬人次。目前新機場2期工程已經啟動,預計到2010年廣州舉辦亞運會時年客運量將超過4500萬人次。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中國大陸首個按照中樞理念設計建造的樞紐航空港,是目前我國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現代化程度最高的民航機場,是我國連線世界各地的重要口岸和國際航空樞紐。
  新機場一期航站樓建築面積30餘萬平方米,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2500萬人次,高峰小時9300人次的需求;飛行區按4E標準設計,可滿足目前世界上各類大型民用飛機全重起降,東跑道長3800米,寬60米,設二類進近著陸系統,西跑道長3600米,寬 45米,設一 類進近著陸系統。終端規劃三條跑道,滿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貨郵行250萬噸。
  新機場貨運倉庫8.32萬平方米,附屬設施2.9萬平方米,按滿足2010年貨運100噸的要求設計建設,是一個現代化的,具有對貨物進行自動、半自動化處理能力的綜合貨庫。
  新機場建立了完善的現代化綜合信息系統,引進了世界最先進的行李分揀系統和五級快速安檢系統等,智慧型化、信息化的設施,對各項目資源進行最最佳化的組合配置,有效保障機場運行信息的實時共享。
  新機場獨具特色的工程建築、完備先進的設施設備、幽雅舒適的候機環境和安全高效的保障能力,將使白雲機場躋身世界一流航空港的行列,成為國際一流機場的新星。
  機場交通:白雲國際機場距機場快線起點站約30公里,有8條線快線大巴車專門經營從市區到新機場的旅客運輸業 務,有客車每天往返廣州和深圳之間。 1號線機場-民航售票處.到民航生活區13元,到中央酒店15元,到民航售票處16元新白雲國際機場
  [新白雲國際機場介紹]
  新白雲國際機場位於白雲區人和鎮以北與花都市新華鎮以東交界處,距廣州市中心海珠廣場直線距離為28公里,總投資逾200億人民幣,是我國首個按國際樞紐機場標準進行規劃設計的超大型樞紐機場,也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功能最先進、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國際機場,是全國三大樞紐機場之一。該機場榮獲“2005年中國十大建設科技成就”。新白雲國際機場是廣州市的一個新標誌性建築、一個展示新廣州形象的視窗、一個廣州市民喜愛的新景觀。
  [新白雲國際機場的亮點]
  由於採用了智慧型化的管理系統,廣州新白雲機場成了全球最“聰明”的現代化國際機場之一。新白雲機場候機樓擁有智慧型化電腦管理系統,就像人一樣也“知冷知熱”、“知明知暗”。機場候機樓僅各類電梯就有160多部,各種燈光照明系統應有盡有。這些設備全部由電腦來管理:在候機樓內,如果某一個區域的人數少到一定程度,電腦系統便會感應到,減暗那個區域的燈光;候機樓內不同區域的空調系統可隨時自動調節溫度,以保證旅客候機舒適。為確保旅客託運的行李隨時“跟著”主人走,新白雲機場引入了世界上最先進的行李自動分揀系統,平均每分鐘可分揀1萬件行李。從分揀到送上運輸車,整個過程只需4分鐘。該系統還可大大縮短乘機中轉時間,旅客中轉時只需要辦理自己的登機轉乘手續,行李分揀系統可自動將旅客行李轉送到旅客將要乘坐的下一個航班。新白雲機場還將啟動中國首個“行李再確認”系統,一旦行李已經上機但旅客突然有急事不能上機,“行李再確認”系統可在5分鐘內迅速指示出該行李的具體存放位置。
  新白雲機場的另一大亮點是啟用網路智慧型化的空防安全防範系統,為安全保障打下堅實基礎。據介紹,該系統包括閉路電視監控子系統、出入口控制子系統、周界報警子系統。三個子系統通過計算機網路技術互聯,形成一套功能完整的安全防範系統。
  [新白雲國際機場的合作單位聯邦快遞]
  2005年7月,世界航空快遞運輸巨頭聯邦快遞將與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簽約,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正式落戶廣州,該轉運中心將由菲律賓遷至廣州新白雲機場。
  聯邦快遞在廣州新白雲機場設立的轉運中心將是其在亞太地區最大的運營樞紐,將承擔整個亞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貨物處理,是亞太地區連線歐美地區的橋樑。據保守估計,該中心投入運營的第一年就可為廣州帶來近100萬噸航空貨物吞吐量。屆時廣州的航空貨運吞吐量將占全國總量的一半。
  聯邦快遞新亞太轉運中心項目(包括停機坪、滑行道、分揀中心等)占地2446畝,建築面積約8.11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為24.46億元,預計項目投產後第19年可收回全部投資。轉運中心的建設工程計畫2006年5月開始建設,可望2008年下半年投入運營。待新的亞太轉運中心建成後,聯邦快遞首批將計畫安排20架全貨機停放在新機場,機隊數量相當於國內全貨機的總和,每周約有150餘架次貨運航班起降,貨運量可達12000噸至15000噸。
  聯邦快遞亞太轉運中心作為國際貨物的中轉站,可以吸引更多的公司投資廣州,提升廣州國際物流樞紐港的地位。
  交通信息
  空港快線1——4,機場快線5——9均可進入廣州市區,2010年3號線北延段終點站到達機場

8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