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3年>> 8月5日

蘇美英簽署部分禁止核試驗條約

1963年8月5日

蘇美關於1963年8月5日在莫斯科正式簽署了《禁止在大氣層、外層空間和水下進行核試驗條約》。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勃烈日涅夫出席了簽字儀式。聯合國秘書長吳丹也應邀出席了簽字儀式。
在條約上籤字的是蘇聯外交部長葛羅米柯、美國國務卿臘斯克和英國外交大臣霍姆。
簽字後葛羅米柯在講話中稱讚這個條約的簽訂是“蘇聯愛好和平的對外政策的成就”,條約“可以為解決包括裁軍問題在內的其他更加重要的國際問題開闢道路”。
臘斯克在講話中說:“我們三國政府採取了一個步驟,全人類一 定希望這將是走向和平、安全的世界的道路的第一步。今天簽訂的條約是良好的第一步,這一步是美國長期以來熱誠地希望的。它並不結束核戰爭的威脅;它並不減少核貯備;它並不制止核武器的生產;它並不限制在戰爭時使用核武器。”,“因此,我們不可能在現在擔保這項條約將具有什麼意義。”
霍姆說,這個條約“使核方面的軍備競賽停了下來”。“現在世界各國要認識到戰爭已經過時,要非常刻苦地考慮如何改變以衝突不可避免的舊式思想為基礎的舊的、無結果的冷戰,而謀求以承認人人是兄弟的這一真理的真正和平”。
吳丹讚揚了三國的“政治家風度和勇氣”。
簽字後發表的公報說,“三國政府表示希望其他國家將參加這個條約”。

8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