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6年>> 8月9日

著名兒童心理發展學家 讓皮亞傑誕生

1896年8月9日

1896年8月9日著名兒童心理發展學家 讓皮亞傑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皮亞傑(Jean Piaget),瑞士心理學家。1896年8月9日生於瑞士的納沙特爾(Nenchâtel),卒於1980年12月16日。父親亞瑟·皮亞傑是大學中世紀文學教授,母親麗貝卡.傑克遜。皮亞傑是家中的長子。
  
  在納沙特爾大學讀書期間,對哲學、生物學心理學和邏輯學富有興趣。他認為,生物學和哲學的融合是通向認識論的捷徑。1918年在納沙特爾大學得科學博士學位,當年去蘇黎世,在烈勃斯(Lipps)和雷舒納(Wreschner)的心理實驗室工作,井在布魯勒(Bleuler)精神病診療所學習精神分橋學說。他聽榮格(Jung)的講課,並閱讀弗洛伊德(Freud)的書籍。1919年去巴黎大學,聽過皮龍(pieron) 的講課,學習病理心理學,並學習科學的邏輯學和哲學。1921年得法國國家科學博士學位。繼在巴黎任西蒙(Simon)助手,在一所國小的比納 (Binet)實驗室研究兒童心理,受西蒙委託套用勃德(Burt)的推理測驗測量巴黎兒童,並進行標準化。他從兒童對測驗題的正確和錯誤答案中得到啟示,引導他通過與兒童的對話並從兒童的正確答案特別是錯誤答案的推理過程中研究兒童的思維活動。他還受到格式塔心理學派關於部分與整體關係理論的影響,在自傳中曾說過:“如果我在1913——1915年問早就接觸到魏特里(M.Wertheimer)和苛勒(W,Köhler)的著作,我可能成為一個格式塔心理學者。”
  
   他早年接受生物學的訓練,繼而對認識論和邏輯學具有濃厚興趣,以後他又長期從事兒童心理學的研究。1921年,經日內瓦大學克拉巴萊德(Claparede)的邀請,皮亞傑由巴黎回到日內瓦,任日內瓦大學盧梭學院“研究主任”。從三十年代開始,把研究成果寫成他早期的五本兒童心理學著作。
  
  1925年和1927年,他的兩個女兒先後出生,1931年生一男孩。他在妻子協助下,以大量時間觀察兒童動作並進行各種實驗。他對自己三個孩子的研究,提供了他創立兒童心理發展理論的重要基礎。根據研究結果,寫成三本專著,主要論述兒童智慧行為的發生、兒童因果概念和兒童象徵行為(模仿和遊戲)的開始等問題。他在離開納沙特爾前,曾從多年關於軟體動物的研究經驗總結出一個根本問題,即遺傳結構和環境的關係問題。他認為,這個問題不僅是有機體發生學上分類的中心問題,而且也是心理學上學習理論(成熟和學習的關係)和認識論的中心問題。
  
  1929年在日內瓦大學任科學思想史教授,兼盧梭學院助理院長。1929——1939年的十年期間,堅持研究數學、物理和生物學中主要概念的形成和歷史,並在盧梭學院以較大規模從事兒童的動作和思維活動的研究,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1937年在巴黎舉行的國際心理學會議上,他提出了關於兒童的具體運算和運算的整體結構的論文。1924——1954年他連任日內瓦大學教授,1940年起任日內瓦大學盧梭學院(現改稱教育學院)院長兼實驗心理學講座和心理實驗室主任。瑞士成立心理學會,他連任學會主席三年。1939——1945年問,從事兩方面研究:第一方面,研究兒童到成年期的知覺發展,企圖探索知覺與智慧的關係,藉以驗證格式塔心理學派的論點。第二方面,利用具體的實驗技術和分析方法,開始研究兒童的時間、運動和速度概念以及與這些概念有關的行為的發展。
  
   1954年在加拿大舉行的第十四屆國際心理學會議,被選為國際心理學會主席。1953——1956年在日內瓦先後舉行四屆兒童發展問題國際討論會,到會的有英、美、西德、瑞典、瑞土等國的代表,皮亞傑和英海爾德(B.Inhelder)應邀參加會議,並提出了關於兒童心理發展的論文。1955年起,任日內瓦“發生認識論國際研究中心”(Intemational Center of Genetic Epistemoligy)主任。他創立的“發生認識論”主要研究作為知識形成基礎的心理結構(即認識結構)和探討知識發展過程中新知識形成的機制。該中心集合各國著名學者共同研究兒童認識的發生與發展問題,據1970年報導,已出版22卷專著。1972年退休。
  
   皮亞傑和同事英海爾德、辛克萊(Sinclair)、倫堡希(Lambercier)、荷明斯卡(Szemiska)等人組成以他為代表的“日內瓦學派”。這學派採用的研究方法稱為臨床法或稱臨床敘述的技術(Clinical—descriptive-technique)。這方法的核心在於從皮亞傑的結構整體理論出發,從整體研究觀察兒童。在實驗中強調實驗的自然性質,讓兒童自由談話,敘述活動的過程。為了避免兒童的談話偏離主題,主試可作必要的提問,並詳細記錄,以便分析和判斷。在研究兒童的數、空間、幾何等概念時,一般採用談話和作業相結合的方法。他反對單純的觀察法,認為單純觀察不提問題,難於正確了解兒童。在實驗對象方面,他早期的研究主要以自己三個孩子作為受試。由於取樣過少,缺乏代表性,受人指責。此後他增加受試數量,1958年出版的《從兒童期到青年期邏輯思維的成長》一書中,受試達1,500人;1969年出版的《知覺的機制》一書中運用大量實驗取樣和統計資料。他用數理邏輯為工具,引進了數理邏輯概念,著重對兒童認識發展作質的分析,企圖從兒童認識的結構和發展中來揭露認識過程的智力機制。
  
   皮亞傑先後出版著作近50種。這學派數十年來關於兒童的思維和語言、兒童的概念的形成和發展等方面積累了大量的研究資料,他的基本理論和實驗研究對西方現代兒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和教學改革具有比較廣泛的影響,受到西方心理學界的重視。據1976年報導,他的同事英海爾德在日內瓦建立了“皮亞傑著作檔案館”,蒐集從1917年開始到最近的專著、論文、報告、實驗研究等文獻,以祟揚他對兒童心理學和發生認識論等方面的貢獻。

8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