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0年>> 8月9日

中國農工民主黨在上海成立

1930年8月9日

中國農工民主黨(簡稱農工黨)是中國八大民主黨派之一,主要由醫藥衛生和科學技術、文化教育界的中、高級知識分子所組成,具有政治聯盟的特點,是與中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長期合作、致力於社會主義事業的一個參政黨。 
  1927年5月,鑒於武漢中央決心背叛革命,著名的國民黨左派領導人鄧演達為了貫徹孫中山“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醞釀組織新的政黨。1930年8月9日,他在上海主持召開了第一次全國幹部會議,正式成立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通過了反帝反封建反蔣的綱領《我們的政治主張》,選舉了中央幹部會,由鄧演達任總幹事。委員會在華東、華北、華南一些省市開展組織活動和政治活動,準備武裝奪取政權。1931年11月底鄧演達被蔣介石殺害。為適應“九·一八”以後國內革命形勢的發展,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提出了“倒蔣抗日”的行動綱領,先後參加了“一·二八”淞滬抗戰、察綏民眾抗日同盟軍抗戰等。
  1935年中國共產黨發表《八一宣言》,號召“停止內戰,一致抗日”。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首先回響,於同年11月10日在九龍召開第二次全國幹部會議,改黨名為中華民族解放行動委員會,以反蔣聯共抗日為總方針,通過了《臨時行動綱領》,主張團結全國,對日作戰,進行土地革命,實行民主。會議推選黃琪翔為總書記,會後,委員會同中國共產黨密切合作,為推動抗日而努力,並於1941年3月,參與發起組織中國民主政團同盟,與盟內的愛國民主力量一起,堅持爭取民主憲政、團結抗日的鬥爭。抗日戰爭勝利後,中華民族解放行動委員會積極參加了爭取和平民主,反對內戰獨裁的愛國民主運動,堅決反對並拒絕參加國民黨反動派包辦的“國民大會”。
  1947年2月3日,第四次全國幹部會議在上海召開,會上易名為中國農工民主黨,選舉章伯鈞為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彭澤民為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會後配合解放戰爭,農工民主黨積極參加愛國民主運動和開展軍事活動。1948年5月,農工民主黨回響中共關於召開新政協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五一”號召。1949年1月,農工黨領導人和其他黨派領導人,無黨派民主人士,聯名發表了《我們對時局的意見》,宣布願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將革命進行到底。隨後,農工黨參加了籌備新政協的工作,並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參與了制定《共同綱領》和選舉中央人民政府。
  新中國成立後,1949年11月,農工民主黨在北京召開第五屆全國幹部會議,決定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以《共同綱領》為行動綱領,又積極參加了國家事務管理、政治協商和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各項政治運動。1958年11月,農工黨改全國幹部會議為全國代表大會,並在北京召開了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季方為主席團主席。
  在1987年1月召開的農工民主黨九屆三中全會上,季方辭去中央主席職務,周谷城被選為中央委員會主席。在1988年11月召開的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盧嘉錫被選為中央委員會主席。
  現任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席蔣正華。
  蔣正華,男,漢族,1937年10月生,浙江杭州人,農工民主黨成員,1958年參加工作,印度孟買國際人口科學研究院研究生畢業,教授。
  1954年至1958年在西安交通大學電機系學習。1958年至1980年任西安交通大學自動控制教研室、系統工程研究所助教、講師、副主任。1980年至1982年印度孟買國際人口科學研究院研究生,獲金質獎章。1982年至1991年任西安交通大學人口與經濟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1991年至1997年任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副主任,農工民主黨中央副主席(1992年當選),西安交通大學人口與經濟研究所名譽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復旦大學兼職教授。1997年任農工民主黨中央主席,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學人口與經濟研究所名譽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1998年3月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8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