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的故事 如何評價詹天佑其人?

詹天佑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的美稱,中國第一條自主設計自主建設的鐵路——京張鐵路就是由他負責修建的。詹天佑對中國鐵路事業的建設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從他;留學歸國之後,一直到民國時期,詹天佑都努力不懈,為自己的國家作出貢獻。

就算天資再如何聰穎,但是一個人想要成才,最終還是要接受火燒鍛鍊詹天佑以11歲的幼齡考進了幼童出洋預備班,隨後便遠離家鄉,獨自前往上海接受英文的強化訓練。在上海的出洋預備班裡,詹天佑吃苦耐勞,勤奮好學,十二歲的時候成為第一批留美學生的三十個人之一。

遠離家鄉還能忍受,畢竟周圍還是熟悉的人和熟悉的話語。但是到了美國,那就是獨在異鄉為異客了。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文化習俗,不同的語言,不同的發色和膚色,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內心的煎熬可以知道。

然而詹天佑卻是一個不服輸的人,他考取美國西海文國小之後,便知道自己的英文底子不夠用。於是他像背誦四書五經那樣,天天背英文單詞,有空就大大咧咧地拉上外國同學來聊天,加強會話能力。就是在這樣的努力之下,十八歲的詹天佑成功考入知名學府耶魯大學,在土木工程系鐵路專科進行深造。

中國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的故事 如何評價詹天佑其人?天佑上了大學之後,依然永不言輸,刻苦專研,因此得以使各科取得優異的成績。特別是他的數學,甚至多次獲的獎學金。

不過詹天佑也不是蒙頭讀書的書呆子,他廣泛的愛好和學習能力接受能力,讓他的美國同學都極為吃驚。他課堂上勤奮學習,課後則擁有豐富的業餘愛好,他喜愛游泳、滑冰、釣魚、打球,甚至還成為中華棒球隊的隊員。他在球場上出色的能力,讓美國人都震驚。

公元1881年,詹天佑成為當年歸國的105名留美學生中僅有的兩位學士學位獲得者之一。

公元1905年到公元1909年,為了發展商業,清政府決定修建京張鐵路。沒錯這條路就是中國第一條自主研發設計建設的鐵路,而詹天佑便是這條路的負責人。

當時因為這條鐵路的修建全爭奪不休,清政府決定自主修建。當時外國人議論紛紛,都認為中國人根本不可能修建成這條鐵路,但是詹天佑說:“中國地大物博,而於一路之工,必須借重外人,引以為恥!”

修建鐵路之初,工程技術人員缺乏,詹天佑率僅有的兩名工程學員,艱苦奮鬥。儘管工作辛苦,但是詹天佑從未妥協,而是咬牙堅持。“此路早成一日,公家即早獲一日之利益,商旅亦可早享一日之至便利,外人亦可早杜一日之覬覦;而路工之難,亦實為向來所未有”這正是當初的情況。詹天佑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他埋頭思考,總能尋找出合適的辦法。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他們還是講這條鐵路剪建成了。

詹天佑是我國近代科學技術的先驅者之一,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華鐵路第一人。不是只有奮戰在戰場上的將士才是令人敬佩的愛國者,不是浴血奮鬥的革命者才能被稱為愛國者,像詹天佑這種奮鬥在中國工程第一線的人也是讓人欽佩的愛國者。

中國在近代可以說是國力衰弱,在世界舞台上並沒有多少話語權,甚至經常被列強欺辱。當初巴黎和會列強要求將中國的鐵路國際共管,詹天佑立馬致電巴黎和會,據理力爭,維護中國主權。

代表中國出席國際聯合監管遠東鐵路會議的時候,他日夜思考,研究材料,以維護國家主權,防止列強侵犯中國的鐵路主權,最後過度疲勞,引發舊疾,沒有多久就因為心力衰竭而去世。

到底是經歷了怎樣的煎熬,到底是累到何種程度,才至於威脅到自己的生命。這樣一位為自己的國家奉獻一生,奉獻出自己生命的人,如何不讓後世人欽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