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8月9日

南非黑人礦工大罷工

1987年8月9日

1987年8月9日,在素有“黃金城”之稱的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附近的礦區,爆發了南非黑人礦工鬥爭史上規模空前的大罷工。
  這次大罷工是由南非黑人礦工的最大工會組織——全國礦工工會發起和領導的,罷工人數達34萬之多。罷工使南非一半的金礦和1/5的煤礦陷入癱瘓,損失達1.35億美元。罷工的黑人礦工提出了明確而又堅定的要求:提高工資30%;將每年14天的假期增至1個月;將撫恤金從相當於2年的工資收入增至相當於5年的工資收入;將6月16日定為礦工的假日,以紀念1976年6月16日的“索韋託事件”。1987年8月25日,礦主聯合會終於被迫與罷工工人進行談判。罷工工人的部分要求得到滿足。礦工從7月1日起普遍增加15%到23.4%的工資,節日津貼從領取工資的55%增至65%,撫恤金增至相當於3年的工資。此外,礦主聯合會同意讓罷工期間被解僱的工人恢復工作。南非礦工工會認為罷工鬥爭已取得“重大勝利”,於是宣布罷工結束。
  南非是非洲大陸經濟最發達的國家。根據統計,1984年南非礦工為71.1萬人,其中黑人為60萬,而黑人金礦工人就占51.4萬。黑人礦工用雙手創造出巨額財富,他們理應享有平等的社會地位和合理的經濟待遇。但事實恰恰相反。他們的工作條件最差,長年工作在地下2000—3000米的狹窄礦井中進行著繁重而危險的勞動,工資待遇最低,居住條件十分簡陋。黑人礦工的工資只有白人礦工的1/5。近幾年,南非物價飛漲,失業人數增加,其中黑人為300萬。黑人礦工的生活水平進一步下降,他們對種族主義的殘酷壓迫和剝削已忍無可忍。
  在蓬勃發展的南非黑人工人運動中,全國礦工工會迅速壯大,工會會員已從1984年的8萬猛增至1987年的36萬,成為黑人礦工罷工鬥爭堅強有力的組織領導者。全國礦工工會十分重視加強南非黑人工人的團結和統一。1985年11月,它與南非工會聯合會等三十多個工會組織合併成立了南非工會大會,大會擁有70多萬會員,創立了“南非工人運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最近幾年,全國礦工工會根據黑人礦工的強烈要求,不斷組織要求提高工資和改善工作條件的罷工鬥爭。
  由於全國礦工工會在爭取黑人政治和經濟權益的鬥爭中表現出極強的鬥爭精神,它在黑人礦工中的威望日益提高,被稱為“政治性最強”、“最有生命力”的南非工會組織。
  這次黑人礦工的罷工鬥爭及其勝利表明,在南非人民反對種族隔離制度的鬥爭中,南非黑人工人階級已成為一支最有組織、最有戰鬥力的隊伍。

8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