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8月9日

美國在日本長崎投下核子彈

1945年8月9日

1945年8月9日美國在日本長崎投下核子彈_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8月6日美國在日本廣島投擲核子彈
   1945 年秋,日本敗局已定。美國總統杜魯門和美國政府想儘快迫使日本投降,也想以此抑制蘇聯,於是杜魯門決定在日本的首都和長崎投擲核子彈,因日本首都霧太濃所以選擇了廣島。在此之前,美國、英國和中國發表了《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 7 月 28 日,日本政府拒絕接受《波茨坦公告》。出於軍事和政治的原因,美國政府便按照原定計畫,對日本使用核子彈。
   根據計畫,美軍將根據天氣情況確定轟炸地點:廣島、長崎或小倉。其中,參與南京大屠殺、在侵華戰爭中首先使用化學武器、製造了多次屠城慘案的日軍第五師團的主要兵員就是由廣島人組成的,因此也被稱為廣島師團。
   1945 年 8 月 6 日早晨 8 時整, 3 架 B-29 美機又從高空進入廣島上空。這時很多廣島市民並未進入防空洞,而是在仰望美機。在此以前, B-29 已連續數天飛臨日本領空進行訓練,但這一次的 3 架飛機中,有一架已經裝上了一顆 5 噸重的核子彈。此時正奉命來轟炸廣島。
   9 點 14 分 17 秒,那架裝載著核子彈的美機上的視準儀對準了廣島一座橋的正中時,自動裝置被打開了。 60 秒種後,核子彈從打開的艙門落入空中。這時飛機作了一個 155 °的轉彎,俯衝下來;一瞬間,飛行高度下降了 300 多米。這樣做是為了儘量遠離爆炸地點。 45 秒種後,核子彈在離地 600 米空中爆炸,立即發出令人眼花目眩的強烈的白色閃光,廣島市中心上空隨即發生震耳欲聾的大爆炸。頃刻之間,城市突然捲起巨大的蘑菇狀煙雲,接著便豎起幾百根火柱,廣島市馬上淪為焦熱的火海。
   核子彈爆炸的強烈光波,使成千上萬人雙目失明; 10 億度的高溫,把一切都化為灰燼;放射雨使一些人在以後 20 年中緩慢地走向死亡;衝擊波形成的狂風,又把所有的建築物摧毀殆盡。處在爆心極點影響下的人和物,象原子分離那樣分崩離析。離中心遠一點的地方,可以看到在一霎那間被燒毀的男人和女人及兒童的殘骸。更遠一些的地方,有些人雖僥倖還活著,但不是被嚴重燒傷,就是雙目被燒成兩個窟窿。在 16 公里以外的地方,人們仍然可以感到悶熱的氣流。
   當時廣島人口為 34 萬多人,靠近爆炸中心的人大部分死亡,當日死者計 8.8 萬餘人,負傷和失蹤的為 5.1 萬餘人;全市 7.6 萬幢建築物全被毀壞的有 4.8 萬幢,嚴重毀壞的有 2.2 萬幢。
   但是,廣島的悲劇並未使日本立即同意接受波茨坦最後通牒,即無條件投降。他們竭力掩蓋廣島事實真象,並認為美軍只有一顆核子彈,還把希望寄托在蘇聯的調停上。但 8 月 8 日,日本從蘇聯領導人那裡得到的回答是:日本仍在繼續進行戰爭,拒絕接受《波茨坦公告》,因此,日本政府請求蘇聯調停的建議已失去一切根據。蘇聯政府遵守對聯合國的義務,接受聯合國的要求,宣布從 8 月 9 日起對日宣戰。就在蘇聯出兵這天的上午 11 時 30 分,美國又在日本長崎投下第二顆核子彈。長崎全城 27 萬人,當日便死去 6 萬餘人,從而釀成了廣島以來的又一次悲劇。
   當年8月15日,日本天皇發布投降詔書宣布投降。
   9月2日,在東京灣“密蘇里”號戰列艦的甲板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在投降檔案上籤字。簽字的時間是9點過4分。接著,西南太平洋戰區總司令道格拉斯·麥克阿瑟簽字。他代表美國、中國、英國和蘇聯及與日本作戰的其他國家接受了日本的投降。
 

8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