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8月10日

蘇哈托女婿被傳訊

1998年8月10日

1998年8月10日,印尼前總統蘇哈托的女婿、前陸軍戰略部隊司令普拉博沃中將因涉嫌一系列綁架、迫害政治 活動分子的案件而被印尼維護軍官榮譽委員會傳訊。

普拉博沃在印尼武裝部隊總部接受了長達7個小時的傳訊後沒有向記者發表任何講話,便在4輛小車的護送下匆匆離開。當地有關官員也拒絕透露這次傳訊的具體內容。據悉,普拉博沃近日還將繼續接受傳訊。

印尼維護軍官榮譽委員會主席、陸軍參謀長蘇巴吉約在傳訊結束後不久對記者說:“該案仍在調查中,我們希望調查 迅速取得進展,但我們不會草率了結此案。”他說:“調查首先要從普拉博沃指揮手下參與綁架的動機著手。目前,委員會正在蒐集證據,並希望儘快向武裝部隊總司令遞交有關調查報告。如果普拉博沃被證實有罪,他將受到法庭的審判。”早些時候 ,普拉博沃曾表示,如果他的部隊被證明有罪,他將承擔責任。上周,蘇巴吉約曾暗示,對其他幾名證人的傳訊表明,普拉博沃對一系列綁架案負有最大的責任。

今年以來,印尼至少有24名政治活動分子失蹤。其中有9人在失蹤了數月之後重新露面,並稱他們被綁架,而且受 到迫害。目前仍有十幾人下落不明。在印尼各界要求當局尋找失蹤者並嚴懲綁架元兇的呼聲日益高漲的情況下,8月3日,印尼國防和安全部長兼武裝部隊總司令維蘭托宣布成立以蘇巴吉約為首的維護軍官榮譽委員會,以調查那些可能參與綁架案件和 違法亂紀的軍人,並將他們繩之以法。據維蘭托當時透露,已有10名軍官涉嫌參與綁架政治活動分子案。

印尼維護軍官榮譽委員會在傳訊了另外兩名特種部隊高級軍官後認為,有一系列證據表明普拉博沃應對綁架案負責。 負責調查5月騷亂事件的印尼專門委員會主席馬祖基-達魯斯曼也表示,該委員會將對普拉博沃等高級軍官進行傳訊,以查明5月中旬發生在雅加達等地的大規模騷亂和170多名華人婦女遭強暴的真相。

46歲的普拉博沃是蘇哈托的3位女婿之一,曾憑著自己的特殊身份在印尼軍界呼風喚雨,權勢顯赫。1995年, 普拉博沃獲得了印尼特種部隊司令的高職,並在今年3月出掌陸軍戰略部隊司令帥印。然而,好景不長。蘇哈托今年5月21 日被迫辭職後,普拉博沃改任印尼武裝部隊參謀指揮學院院長。7月31日,維蘭托宣布解除普拉博沃軍職,將他“削職為民 ”。

8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