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公主誰嫁得好?

在一般人看來,皇帝的女兒至尊至貴,嫁妝豐厚,一定不會有嫁不出去之擔憂。然而,正因為金枝玉葉的尊貴身份,選擇範圍極其有限,公主的婚事反而成了老大難問題,除了擔任“和親”使者,遠嫁異域蕃邦,又有幾個能找到理想的歸宿?

在唐朝,美麗多情的高陽公主若不是嫁了個其貌不揚、出息不大的房遺愛,她能對佛門弟子辨機動心嗎!野心勃勃的太平公主若能與如意郎君薛紹相守至終,也不會對權力產生那么濃厚的興趣吧?知書達禮的玉真公主(唐玄宗之妹)若不是成了“剩女”,也不至於踏進道觀,同青燈黃卷為伴。

當然,在盛產公主的唐代,也有嫁得乘龍快婿的公主,嫁給大將郭子儀的兒子郭曖的昇平公主就是一個。她的故事還被搬上戲劇舞台:昇平公主嫁到郭家後,按照大唐的規矩,公婆要給公主行禮,郭曖看不過去,一忍再忍,終於還是發作了。一天,公主又毫無愧色地接受公婆給她施禮,郭曖上前呵斥道:“你不過仗你父為天子,才敢如此狂妄,殊不知,我父是不屑當天子,所以才不當!”說完就要上前打公主,虧得二老連忙阻攔,這才作罷。

公主哪受過這種委屈,帶著一腔怒氣立即進宮告狀,將駙馬的逆言原原本本陳述一遍,哭著要父皇作主。誰知代宗卻說:“郭曖說得對,若其父願為天子,恐怕天下早就不是你家的了!”公主還在哭泣,代宗勸導她:“你要孝敬公婆,禮讓駙馬,千萬不要再仗著嬌貴惹生事非!”公主不敢違命,只好點頭稱是。

正在此時,郭子儀綁著郭曖入朝請罪。代宗連忙吩咐左右扶起郭子儀,給他賜座,並寬慰道:“兒女的閨房瑣事,何必計較呢?”郭子儀謝恩,請代宗重懲郭曖。代宗為駙馬鬆綁,又勸解了一番,小兩口一起回了家,一場干戈化為了玉帛。從此,公主安分守己,禮儀周到,與郭家人和諧相處。

幾十年後,又出現了一位岐陽公主,她是唐憲宗的女兒,郭曖和昇平公主的外孫女。岐陽公主才貌雙全,性情賢淑,深受父皇鍾愛。憲宗專門委託宰相為她選婿,只要出身公卿,相貌俊朗,學識方面並無太高要求。但是,幾戶家有適齡青年的大臣,都借各種理由婉拒了這門皇親:或說兒子已娶親;或說兒子有惡疾……就是不肯接受送上門的金枝玉葉。

宰相為了交差,硬將太子司儀郎杜琮推了出去,成為唯一的駙馬應選人。杜家雖系名門,但家資不算豐厚,皇上賜予重金之餘,又賜予奴婢若干。成婚後不久,岐陽公主將父皇所賜的奴婢全部送還。公主孝順公婆,尊敬長輩,深得杜氏家族上上下下的好評。駙馬升任澧州刺史後,公主隨駙馬上任,僕從只有十幾人。杜琮也廉潔自律,不敢驕奢,留下了較好的政聲,岐陽公主更是贏得了美譽。

這兩位公主一脈相承,都很幸運,堪稱大唐公主中嫁得好的典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