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8月10日

國家產品免檢工作正式啟動。

2000年8月10日

2000年8月10日,備受企業關注的國家級產品免檢工作在全國範圍內開始實施,電視機、電冰櫃、空調、洗衣機、皮鞋、尿素、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和水泥這8類產品進入了首批免檢目錄。
據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李傳卿局長介紹,實行免檢制度主要是為了減輕企業負擔,扶優助強,給企業創造一個寬鬆、良好的經營環境。企業對其產品申請免檢要符合這樣一些條件,包括:產品連續穩定生產兩年以上,出廠的產品未出現批次質量不合格,產品質量長期穩定,企業有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產品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產品市場占有率、經濟效益在本行業內排名前列,產品標準達到或嚴於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要求等等。符合要求的企業可於8月15日至9月15日期間,向企業所在地的省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索取《免檢產品申請表》,並提出申請。經過審查後,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將於今年年底前推出第一批免檢產品。凡獲得免檢資格的產品,將在三年內免於各地區、各部門、各種形式的質量監督檢查。
據了解,免檢只搞國家一級,不實行地方免檢,在整個免檢工作的審查過程中,國家和地方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均不得向企業收取任何費用。

8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