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604年>> 8月13日

隋文帝楊堅逝世

公元604年8月13日

公元604年8月13日隋文帝楊堅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隋文帝(公元541六月癸丑陽曆7月21日-604年)楊堅,漢族,鮮卑賜姓是普六茹,小字那羅延。隋朝開國皇帝,其父楊忠是西魏和北周的軍事貴族,北周武帝時官至柱國大將軍,封為隋國公,楊堅承襲父爵。初唐的李延壽在《北史》中讚美隋文帝, “皇考美須髯,身長七尺八寸,狀貌瑰偉,武藝絕倫;識量深重,有將率之略。”

 

公元581年二月甲子日,北周的靜帝以楊堅眾望有歸下詔宣布禪讓。楊堅登基稱帝,定國號為大隋,改元開皇,宣布大赦天下。

 

楊堅稱帝後,於開皇七年(公元587年)滅亡後梁,一年後下詔伐陳。開皇九年(公元589年)滅亡陳,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西晉末年以來近三百年的分裂局面。同年琉球群島歸降隋朝。隋文帝結束了中國長期混亂的局面,使中國又回到了和平年代。

 

隋朝建立以後,隋文帝精心治理,隋朝迅速強大繁榮起來。他不僅完成統一中國的大業,還使隋朝成為政權穩固,社會安定,戶口銳長,墾田速增,積蓄充盈,文化發展,甲兵精銳,威動殊俗的強盛國家。在政治、經濟等制度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中央實行三省六部制,將地方的州、郡、縣三級制改為州、縣兩級制,地方官吏概由中央任免,由此鞏固了中央集權。

 

隋文帝下令修建西京大興城(即後來長安城所仿照原形)和東京洛陽城,大興城的設計和布局思想,對後世都市建設及日本、朝鮮都市建設都有深刻的影響。隋文帝於公元584年命宇文愷率眾開漕渠。自大興城西北引渭水,略循漢代漕渠故道而東,至潼關入黃河,長150多公里,名廣通渠。這是修建大運河的開始,大運河連線了兩個文明。使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逐漸成為一體。

 

他在不長的時間內將中國重新置於一個政權治理下,外御強敵突厥、契丹,內令人民安寧生息,功業之偉大,連後世盛唐也沒有完全恢復隋朝的國土面積。然而,御下過嚴,令不少功臣未獲善終;尤其立楊廣為太子,遺禍後代,竟使江山斷送,實為遺憾。文帝在位24年,604年病逝於大興殿,終年64歲,葬於泰陵(今天陝西省楊陵(凌)區城西5公里處)。

8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