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8年>> 8月13日

湖北麻城早稻產量放衛星

1958年8月13日

1958年8月13日湖北麻城早稻產量放衛星_歷史上的今天

看稻子長得如此“稠密”,孩子們就像站在沙發上

據1958年8月13日《人民日報》報導:

“湖北省麻城縣的早稻生產又放異彩。根據湖北省、黃岡專 區和麻城縣三級早稻高產驗收團聯合查驗證實,這個縣的麻溪河鄉建國第一農業社,在一點零一六畝播種“江西早”種子的早稻田裡,創造了平均畝產乾谷三萬六千九百五十六斤的驚人紀錄, 截至目前,這是我國早稻大豐收中放射出的大批高產‘衛星’中的‘冠軍’,它比安徽省樅陽縣石馬鄉高豐農業社及本縣平靖鄉第二農業社先後創造的早稻高產紀錄高出一倍以上。”

“這個人們所不敢想的早稻高產紀錄,是充分發揮共產主義風格大膽革新的成果。據了解,這塊田整地共達十次,深耕達一尺以上。共施底肥、追肥五次,先後施用的肥料計有草籽三千斤 、塘泥一千擔、陳磚土四百擔、硫酸銨一百零五斤、過磷酸鈣八十斤、水糞肥六十擔、豆餅一百八十斤。底肥是結合犁地分層施用的,作到了層層有肥。插秧的密度,實際上已經很難用多少蔸來計算了,因為整塊田的稻子都是一根緊靠一根的。在驗收時,人們曾選一平方尺的面積進行實測,據實測結果推算,平均每畝約有七百六十八萬穗。把雞蛋隨便地放在稻禾上面滾動, 雞蛋始終不會掉到田裡去。可見這塊田的禾密到了什麼樣的程度。

促使這塊田高產的主要措施,是逐漸明確的,開始時,人們對深耕、肥足和密植都存在著一些疑慮,所以只犁了七寸深,肥料也較少,密植只作到株距一寸、行距四寸。插秧後約一個月, 各地小麥高產奇蹟不斷出現,畝產達到五千斤以上的已有多處, 這對培育這塊試驗田的人們是一個很大的鼓舞。他們說:‘小麥能畝產五千多斤,水稻為什麼不能畝產萬多斤呢?’他們決心搞畝產萬斤以上高額豐產試驗,並且採取了相應的措施,這就是加 深耕層、施足肥料、加大密度。這時,秧苗已經長到一尺多高了, 但他們仍毅然把這些秧苗拔起來,又進行了一犁、一耙、一耖( 將土整細碎),使耕層深達一尺,並且增施了肥料,然後,又把本田的秧和另外幾畝田的秧,一起植到這塊田裡,形成為蔸數難 分的高度密植,因為苗長得極密,根本無法下田,給田間管理帶 來了許多困難,但人們用集體智慧戰勝了它。例如,要追肥,但 肥料卻怎么也下不到泥里去,他們就想法在田的四周開溝,用管子把水肥灌到田裡去。他們還採用打撐的辦法防止倒狀,並且不斷地向乾旱作了鬥爭。”

8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