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8月14日

大西洋憲章正式公布

1941年8月14日

1941年8月14日大西洋憲章正式公布_歷史上的今天

邱吉爾、羅斯福及其代表團成員在美國奧古斯塔號戰艦上合影

德蘇戰爭爆發後,史達林在1941年7月3日的廣播演說中表示,蘇聯的衛國戰爭,不僅是為了保衛蘇聯,而且要幫助那些呻吟在德國法西斯主義枷鎖下的歐洲各國人民。這促使英、美政府要對法西斯侵略和戰爭目的表明自己的態度。

1941年8月初,羅斯福、邱吉爾分別率領本國政府的官員乘軍艦在紐芬蘭的阿金夏港舉行會談,最後於8月13日簽署了聯合聲明,14日正式公布,史稱《大西洋憲章》。聲明宣布了對德戰爭的目的和戰後和平的處置。聲明稱英、美兩國並不追求領土或其他方面的擴張;凡未經有關民族自由意志所同意的領土改變,兩國不願其實現。兩國宣稱尊重各民族自由選擇其所賴以生存的政府形式的權利。待納粹暴政被最後毀滅後,使全世界所有人類悉有自由生活的保證。兩國相信世界所有國家,無論為實際上或精神上的原因,必須放棄使用武力。兩國贊助與鼓勵其他一切實際可行的措施,以減輕愛好和平人民對於軍備的沉重負擔。

大西洋憲章在當時歷史條件下,對於動員世界人民,加強反法西斯聯盟,打敗德、意、日侵略者,無疑起著積極的作用。美國作為一個尚未參戰的國家,與英國一起發表如此明確的聲明,對德、意、日法西斯是個沉重的打擊,但是,大西洋憲章中也反映出英、美存在爭奪殖民利益的矛盾。美國依仗其經濟實力而極力強調把“機會均等”、“海上自由”的原則塞進憲章,這反映了美國要爭奪英國殖民地的心情。

然而,總的說來,大西洋憲章不僅標誌英、美兩國在反法西斯基礎上的政治聯盟,而且也是後來聯合國憲章的基礎。1941年9月,在倫敦召開了討論大西洋憲章的同盟國會議。英國、蘇聯、比利時、盧森堡、荷蘭、南斯拉夫、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希臘、挪威和“自由法國”參加了會議。實際上,大西洋憲章已成為這些國家繼續進行反法西斯戰爭的綱領。

蘇聯政府為了集中力量打擊德國法西斯,促進反法西斯聯盟進一步加強,於9月24日發表聲明,贊同憲章的基本原則,同時明確表明了自己的原則立場:當前必須集中力量,儘快地解放被希特勒奴役的各國人民,在戰後必須消滅法西斯。

8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