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66年>> 8月15日

湯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 (1592~1666),耶穌會傳教士

1666年8月15日

1666年8月15日湯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_歷史上的今天

1.早年
  湯若望,耶穌會傳教士。德國人。1592年(一說1591年)5月1日生於科隆。出生於貴族之家,性格活躍,曾就讀於遠近聞名的三王冕貴族中學。由於學習成績突出,畢業後被保送羅馬的日爾曼學院。
  1619年受耶穌會派遣,在法國神甫金尼閣的帶領下到達澳門。明朝天啟二年(1622)進入廣東。同年十二月二十五(1623年1月25日)到達北京。精通天文歷算,在入京的頭兩年中,便以對月蝕的準確測算贏得了戶部尚書張問達的賞識。
  1626年,湯若望在中國學者李祖白的協助下撰寫了“遠鏡說”。‘遠鏡說’是根據1616年德國法蘭克福出版社出版的賽都利的著作編譯而成的。對伽利略望遠鏡做了詳盡的說明,是中國出版的最早的一部介紹西方光學理論和望遠鏡技術的啟蒙著作。
  天啟七年,前往西安管理陝西教務。
  崇禎三年(1630),由禮部尚書徐光啟疏薦,回京供職於欽天監,譯著曆書,推步天文,製作儀器。同時,利用向太監講解天文的機會,在宮中傳播天主教,受洗入教的有御馬監太監龐天壽等。
  湯若望在曆局期間,還同中國學者合作翻譯了德國礦冶學家阿格里科拉(Georgius Agricola)於1550年撰寫的論述16世紀歐洲開採、冶金技術的巨著“礦冶全書”(Dere Metallica Libri XII),中譯本定名為“坤輿格致”。此書編成後,湯若望進呈給朝廷,崇禎皇帝御批:“發下‘坤輿格致’全書,著地方官相酌地形,便宜採取”。
  崇禎七年,協助徐光啟、李天經編成《崇禎曆書》一百三十七卷。又受明廷之命以西法督造戰炮,並口述有關大炮冶鑄、製造、保管、運輸、演放以及火藥配製、炮彈製造等原理和技術,由焦勗整理成《火攻挈要》二卷和《火攻秘要》一卷,為當時介紹西洋火槍技術的權威著作。
  崇禎九年,湯奉旨設廠鑄炮,兩年中鑄造大炮20門。為謀取天主教在各省的合法地位,十一年奏請崇禎賜“欽褒天學”四字,制匾分送各地天主堂懸掛。
2.仕清
  順治帝與湯若望清朝順治元年(1644),清軍進入北京,明亡。湯若望以其天文曆法方面的學識和技能受到清廷的保護,受命繼續修正曆法。
  湯若望多次向新統治者力陳新曆之長,並適時進獻了新制的輿地屏圖和渾天儀、地平晷、望遠鏡等儀器,而且用西洋新法準確預測了順治元年(1644年)農曆8月初一丙辰日食時,初虧、食甚、復圓的時刻,終於說服當時的攝政王多爾袞,決定從順治二年開始,將其參與編纂的新曆頒行天下。他用西法修訂的曆書(就是《崇禎曆書》的刪節版)被清廷定名《時憲歷》,頒行天下。
  順治元年十一月,命掌欽天監事。次年,他將《崇禎曆書》壓縮成《西洋新法曆書》一百零三卷,進呈攝政王多爾袞,封太常寺少卿。
  順治七年,清政府賜地在宣武門內原天主堂側重建教堂。湯若望將利馬竇建的一座經堂擴大,建成了北京城內的第一座大教堂(南堂),此處成為湯若望等神父的起居地。 湯若望工作的地點則是在北京建國門附近的古觀象台。在古觀象台工作的傳教士有50多人,湯若望是其中最主要的傳教士,還擔任台長,即欽天監監正。
  順治八年順治帝親政後,先後授太僕寺卿、太常寺卿、通政使並賜號“通玄教師”(康熙帝時為避諱,改“通微教師”)。湯若望經常出入宮廷,對朝政得失多所建言,先後上奏章三百餘封。順治帝臨終議立嗣皇,曾徵求湯若望意見。
3.曆獄
  中西曆法之爭,由來已久,吳明煊早在順治十六年便上疏舉報湯若望天算錯誤,結果反落了個“詐不以實”的罪名,險些被判了死刑。1661年,順治病逝,八歲的康熙登基,輔政大臣鰲拜等反對西洋學說,大臣楊光先,言湯若望等傳教士有罪三條:潛謀造反;邪說惑眾;曆法荒謬。
  1664年冬,鰲拜廢除新曆,逮捕了已經中風癱瘓的湯若望和南懷仁等傳教士。
  康熙三年九月二十六日,清廷“會審湯若望,以及欽天監官員,翌年三月十六日,廷議將欽天監監正湯若望,刻漏科杜如預,五官挈壺正楊弘量,歷科李祖白,春官正宋可成,秋官正宋發,冬官正朱光顯,中官正劉有泰等皆凌遲處死。已故劉有慶子劉必遠,賈良琦子賈文郁,宋可成子宋哲,李祖白子李實,湯若望義子潘盡孝俱斬立決。”
  在湯若望等人經初審被判處死刑之後,曾進行了一次由中國、回回和西洋三種觀測法同時預測日食時間的實際檢驗活動。結果南懷仁等人據西洋曆法預測的日食時間與事實相符,最為正確。但是,對湯若望等人的處罰非但沒有減輕,反而又加重了:由絞刑變成了最殘酷的凌遲。事情很清楚,朝廷只是希望南懷仁等人出現錯誤,從而為迫害他們尋找有力的藉口。否則的話,西洋人正確的日食預報應該成為減輕或撤銷他們罪名的理由和依據。
  按照判決,次年湯若望應凌遲處死。但不久天上出現被古人認為不祥之兆的彗星。京城又突然發生了大地震,皇宮在地震中遭到破壞。這顯然嚇呆了清宮統治者。湯若望免死羈獄,旋獲孝莊太皇太后特旨釋放,湯的僕人潘盡孝也免去一死。而其他上面列出的從事西學的漢人,還是被斬頭。至此,徐光啟在崇禎年間,精心培養的一大批漢人的西方數學天文專家,被徹底殺滅掃蕩乾淨。
4.逝世
  康熙五年七月十五(1666年8月15日),湯若望病死於寓所。 康熙八年,康熙給湯若望平反。1669年十一月十六日,康熙又發布了對湯若望的祭文:“皇帝諭祭原任通政使司通政使,加二級又加一級,掌欽天監印務事,故湯若望之靈曰:鞠躬盡瘁,臣子之芳蹤。恤死報勤,國家之盛典。爾湯若望,來自西域,曉習天文,特畀象歷之司,爰錫通微教師之號。遽爾長逝,朕用悼焉。特加因恤,遣官致祭。嗚呼,聿垂不朽之榮,庶享匪躬之報。爾有所知,尚克歆享。”
5.年表
  1592年(一說1591年)5月1日出生於科隆。
  1611年19歲時加入耶穌會。兩年後入羅馬學院。
  1616年申請到中國傳教。
  1618年成行。
  1619年7月抵達澳門。
  天啟二年(1622)進入廣東。同年十二月二十五(1623年1月25日)到達北京。
  天啟七年,前往西安管理陝西教務。
  崇禎三年(1630),回京供職於欽天監。
  崇禎七年,協助徐光啟、李天經編成《崇禎曆書》。
  1644年,李自成入北京,湯若望留守在北京的教堂中,守護教堂和曆書刻版。
  1644年,清軍進入北京,湯若望受命繼續修正曆法。同年十一月,命掌欽天監事。
  1645年,以《西洋新法曆書》呈攝政王多爾袞,封太常寺少卿。
  順治八年後,先後授太僕寺卿、太常寺卿、通政使並賜號“通玄教師”(康熙帝時為避諱,改“通微教師”)。
  康熙三年(1664),受楊光先控告而入獄。
  康熙四年,京師地震,免死羈獄,獲孝莊太皇太后特旨釋放。
  康熙五年七月十五(1666年8月15日),病死。
6.著作
  湯若望在明朝的時候,著述頗多,參與編寫翻譯的有《坤輿格致》、《渾天儀說》五卷、《西洋測日曆》一卷、《民歷補註釋惑》一卷、《大測》二卷、《星圖》八幅、《恆星表》五卷、《交食歷指》七卷、《測食說》二卷、《測天約說》二卷、《新法歷引》一卷、《曆法西傳》、《主制群徵》二卷、《古今交食考》一卷、《學歷小辯》一卷、《恆星出沒》、《交食表》等等,其中涉及天文曆法方面的,基本上都是包含在《崇禎曆書》內,或者和《崇禎曆書》有關。
  然而而到了滿清統治下,他卻連一本象樣的著述都沒有。用《明末清初的格物窮理之學》一書的作者尚智叢的話說“從1644年到1663年,湯若望再沒有創造性的著述”。
7.其他
  湯若望的墓碑豎立在北京阜城門外車公莊三塔寺北京市委黨校院內,這裡舊稱柵欄墓地。現在,在湯的德國科隆故鄉,也為其豎立了一座漢白玉全身像,還成立了湯若望協會,研究中德之間的文化交流。

8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