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8月16日

南京汪偽政府解散

1945年8月16日

1945年8月16日南京汪偽政府解散_歷史上的今天

汪精衛病死後,接任南京偽政府主席的陳公博

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後,南京偽政府主席陳公博催周佛 侮和南京的高級官員,開中央政治會議。在16日的會上,周佛海 提出,發表一篇簡單宣言,宣告“國民政府”解散就可以了,其 余問題,一概不談。梅思平拿出一份預先擬好的稿子,向大家讀 了一下,即算通過。陳公博說:“結束機構容易,但我們南京方 面所牽涉的人數很多,如何善後,應該談談。”周佛海說解散宣 言既已通過,還談什麼其他問題,說罷拂袖而去。陳公博回住所 後,各種訊息接連而來,他意識到自己已被周佛海出賣,抱頭大 哭。

8月25日,陳公博乘日機秘密飛往日本,隨陳同走的有偽安 徽省長林柏生,偽中央軍官學校教育長何炳賢,偽實業部長陳君 慧,偽文官長周隆庠以及陳公博之妻李勵莊,外室莫國康。日本 宣布投降後,陳公博找日軍代表今井武夫,要求去日本避難。今 井向岡村寧次報告。日軍總司令部與東京聯繫後決定陳等亡命日 本。飛機為節省燃料,除留下一隻座椅給陳外,一律拆除,飛機 冒險直飛日本京都,但由於風向關係,不得不在日本山陰的米子 機場降落。日本外務省決定將陳公博一行安置在京都的金閣寺內。

陳公博臨上機前寫下一封便箋給蔣介石,說明自己去日本的 苦衷。表示一俟中央有命令立即回國自首。

8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