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8月16日

賽普勒斯宣布獨立,成立賽普勒斯共和國

1960年8月16日

賽普勒斯共和國是一個島國,位於地中海東部,是亞、歐、非三洲的交通要衝,也是東地中海的軍事要地。賽普勒斯面積9200平方公里,是僅次於西西里和撒丁島的地中海第三大島。它的氣候屬於亞熱帶地中海型,夏季長而乾燥,冬季短而溫和、多雨。
賽普勒斯人口近70萬,居民主要由希臘族和土耳其族人組成,兩族分別把希臘和土耳其看成是各自的“母國”。希臘人信奉東正教,講希臘語;土族人信奉伊斯蘭教,講土耳其語。賽普勒斯的首都是尼科西亞。
賽普勒斯有著悠久的文明史。早在新石器時代,島上就有人類繁衍生息。這裡在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就發現了銅。這種易冶煉的金屬很快被用來製作兵器和工具,取代了粗笨的石器。因此,賽普勒斯被譽為“銅”的故鄉。“賽普勒斯”這一名稱就是由拉丁文“銅”這個詞衍化而來。據傳,鐵制武器也是賽普勒斯首先鍛造的,後來才傳至歐洲其他地區。
1571年至1878年,奧斯曼帝國統治塞島三百多年。1878年,奧斯曼帝國把塞島“租讓”給英國。1925年塞島正式淪為英國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塞島人民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爭取民族獨立的鬥爭日益高漲。1960年8月16日,賽普勒斯在被英國統治了82年後終於獲得獨立,成立了共和國。
賽普勒斯是一個經濟發展迅速的國家,它的加工業相當發達,產品主要用於出口。1975年以來,政府一方面廣泛引進西方的技術和投資,建立自由工業區;另一方面鼓勵本國企業發展,使加工工業雨後春筍般地在各地蓬勃發展起來,其產量和出口量連年來直線上升,已經超過了農業而躍居首位,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加工工業的發展不僅為大批失業者提供了充分的就業機會,而且吸收了大量農村勞動力。
旅遊業是賽普勒斯發展最快的經濟部門,1986年,旅遊業的收入第一次超過了出口的收入,成為賽普勒斯外匯收入最大的來源。1989年的外國遊客已達一百多萬人,超過了賽普勒斯本國人口的一倍多。賽普勒斯不僅風光秀麗,氣候宜人,而且具有數千年的歷史和文化,它不僅是“斷臂美人”維納斯的故鄉,而且也有太陽神阿波羅的神廟遺址。有人稱它為整個歐洲和中東的歷史博物館。賽普勒斯政府十分重視旅遊業,不斷增加對旅遊業的投資,還鼓勵私人和外國資本的投資,加強交通、通訊和旅遊設施的建設,並實行了一套嚴格的管理制度和經營體系,使旅遊業的收入十幾年一直持續上升。現在賽普勒斯已是世界上人均旅遊收入最高的國家之一。

8月16日發生的事情: